20110309/从国际矿业大会研讨中加合作前景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2011年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PDAC 2011)3月6日在大多伦多会展中心开幕。这一全球最大规模的矿业大会盛会由加拿大勘探开发者协会主办,加拿大多个省份设有独立展区,中国今年亦派出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为领队的约400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展。

会议期间,无论加拿大政府官员还是私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新的国际环境之下,十分看好中加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

目前在萨斯喀彻温省政府担任政府间事务部中国处处长的王学玮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之前曾在萨省经济发展署工作,现在主要负责萨斯喀彻温省与中国在经济,投资,和政府间关系的交流,以及负责管理萨斯喀彻温省在上海的新西部办公室。4年多来他一直从事与中国有关方面的交流与沟通,接待了很多中国代表团,并且协助不少企业和个人成功地完成了项目投资。

img_0148_w.jpg
(萨省政府间事务部中国处处长王学玮(右)与加拿大永邦集团总裁李军)

王学玮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萨省这几年的变化可以看出几个明显的趋势:其一是前来考察投资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呈上升增长的势头。其二是中国企业开始逐步了解海外投资环境。第三,萨省的企业也希望和中国企业合作,中加双方的交流越来越多。

近年来,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很多有实力的公司和个人都在积极寻求海外的发展机遇,甚至远赴非洲和拉美地区,但相比而言,投资风险较高,如近期北非和中东地区变幻莫测的政局就是一例。

王学玮认为,如果从长远的发展和稳定的角度来说,北美、加拿大是长期发展的首选地。“投资萨省更是机不可失。”他仍不忘借机推销萨省,因为萨省可以提供许多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源。

他评价说,萨省的政治社会环境稳定,矿业资源极具多样化,政府的政策连贯,税收也十分优惠,政府支持的力度非常大,对外资有很强的吸引力。2010年,萨省连同卑诗省和阿尔伯塔省还在中国上海开设了联合办事处。因此,他十分看好中加合作交流的前景。

王学玮介绍说,萨省的矿业、能源和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矿藏资源以铀矿和钾矿最为著名,其中铀产量占全球供应总量的20%,钾盐占全世界探明储量的53%,钾肥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资源类的投资项目,对于资金的需求很大。如何解决由于门槛太高,令很多散客望而却步这个问题,加拿大永邦集团总裁李军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该集团目前正筹划以资本联合的方式进行项目的运作,这样既可以令资本无限大,同时也将风险降到非常小的程度。

永邦集团是一间为投资移民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李军说,公司的大部分客户都希望能在加拿大开辟一片新天地,一些人投资回报相对稳健的地产,但更多的投资者则希望在能源和矿业领域有所斩获,因为可以追逐利润的最大化。还有一些人对投资项目仍持观望的态度,主要是由于对加拿大的法律法规了解不足。

李军表示,由于国内投资大环境的变化,以及近来对房地产的调控,中国的热钱苦于找不到出路,因此形成一种一方热钱滚滚遍地流,另一方却是求钱若渴无处寻的双盲局面。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私人公司,为中加两地企业和个人搭建互通互信的桥梁极为重要。他同时认为,现在的资讯快捷透明,导致竞争非常激烈,因此,争取到一个好的项目并不容易。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招商引资”一词见证了中国国力的发展与变迁。早年中国各地积极吸引外资,现在则是中国主动出击响应其他国家的招商引资。李军说,这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是举世瞩目。

尽管如此,中国在全球矿业并购中所占的份额并不突出。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PwC, PricewaterhouseCoopers) 3月3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根据该机构统计的2010年新矿交易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矿业并购仍是个小小玩家,中国只占全球矿业交易的6%,美国和澳大利亚均是16%,加拿大是36%。报告认为,中国在全球矿业并购中被夸大,加拿大才是真正的世界老大。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这份报告,中国欲成为世界矿业的龙头,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创办于1932年,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商业性矿产勘查的活动交易平台和国际矿业形势的晴雨表。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演进中的21世纪矿业”,为期4天的大会由国际会议、矿业勘查商业服务展、矿业勘查投资交流展三大部分组成。

img_0078_w.jpg

img_0091_w.jpg

img_0109_w.jpg

img_0126_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