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指移民部“收钱不办事” 申请人提集体诉讼促退钱

-指移民部“收钱不办事” 申请人提集体诉讼促退钱
-省荐移民申请 假冒厨师多
-“视野计划”培训120新移民 推工具手册介绍服务惠后来者
-技术移民申请“牛步化” 香港签证处时间最长
-多市5000露宿者三分一为移民


指移民部“收钱不办事” 申请人提集体诉讼促退钱
父母祖父母申请时间长 预收“永久居民”申请费

明报/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时间过长,令移民部被狠批“拿钱却不办事”,有律师正代表申请人提出集体诉讼,要求移民部退还申请人1040元的“永久居民申请费”外,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昨日更强烈批评,预收的“永久居民申请费”做法于法非常无理,建议移民部应退还申请费给“资助资格”未获审批、约10万名的父母及祖父母申请人。

目前移民部对父母及祖父母申请采取“两阶段”审查,申请人必须先经过“资助资格”(sponsorship application)的申请,移民官才会进行第二阶段的“永久居民申请”。虽然为“两阶段”审查,但移民部却在申请人送件时,一次收取两个申请费,分别是“资助资格”申请费75元,及“永久居民”申请费1040元。

根据法令,移民部是以在决定申请人有无“资助资格”前的36个月,收取“永久居民”申请费,但现在申请时间早已超过3年,甚至长达5年、6年,移民部要求申请人送件时即缴付“永久居民”申请费,于是成了于法无据。

移民部“收钱却迟不办事”牵涉的申请费金额有多大呢?

温哥华移民律师李克伦依《资讯自由法》自移民部取得文件指,移民部向国会提交,列在2010年属于“推迟收入”(deferred revenue)高达3.94亿元,较2007年“推迟收入”2.35亿元,高出1.59亿元,这些“推迟收入”即来自像父母及祖父母这类,已缴钱但还未得到审核申请。

根据文件,在去年10月1日以前,已缴“永久居民申请费”,但其“资助资格”仍未被审批的申请人高达10万人。

5000万元来自父母及祖父母申请

李克伦说,他计算过,在2010年3.94亿元“推迟收入”当中,即有5000万元来自父母及祖父母申请。李克伦表示,既然移民部无法派人处理父母及祖父母的申请,也就是无法在3年内决定“资助资格”的有无,那么应将已收取第二阶段费用1040元,全数退还给申请人,不应作为自己的“推迟收入”来“自肥”。

他指出,目前移民部对“资助资格”被拒的申请人,虽然最后仍会退还给他们“永久居民申请费”,但却未将利息计算在内,这等于是占年老父母及祖父母的便宜,非常不应该。

李克伦建议移民部,必须全面检讨“推迟收入”内的每一项申请费用,是否有非法的地方,不仅父母及祖父母申请,那些未被处理的技术移民申请,或是未被处理的公民申请,预收费用是否已经违法?

省荐移民申请 假冒厨师多
八成造假虚报就业情况

明报/根据移民部文件,通过加拿大驻北京签证处提交的省推荐移民(PNP)申请总数逐年增加的同时,造假个案亦随之大幅上升,在2009年该处有近二成申请因涉嫌造假被拒,占被拒个案总数超过七成,造假个案较2008年增加近五成。文件显示,在所有造假个案中,超过八成是虚报就业情况,其中近半是申请人假冒厨师。

造假个案增五成

移民律师李克伦取得移民部数据指出,北京签证处在2009年收到583宗省推荐移民申请,较2008年增加27%,被拒个案有129宗,约占申请总数的28%,其中91宗的被拒原因是涉嫌造假,较2008年的62宗造假个案增加47%。

内部文件指,由于造假个案持续增加,移民部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辨真假”,频繁实地考察、电话求证等。

技术移民申请“牛步化” 香港签证处时间最长

明报/移民部在3年前修改“一视同仁”的审查技术移民的方法、而优先处理本国所需的29项专业项目的申请,当时信誓旦旦可解决轮候太长问题,然而,最新数据显示,移民部驻全球各地签证办事处又开始出现技术移民申请开始“牛步化”的象。以香港办事处为例,去年9月30日前一年这段期间递件的申请人,轮候时间已长达19月,逐渐向2年靠近。

网上轮候时间预测8个月无更新

移民律师李克伦抨击移民部网站,有关轮候时间的预测,仍只停留在去年6月25日前提出申请人士,已有8个月未更新,这似乎不符合移民部力求“审核作业透明化”的承诺。

李克伦于是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移民部内部技术移民轮候的最新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9月30日以前一年时间,全球签证办事处,除了危地马拉的申请加快、印度新德里及牙买加京士顿(Kingston)申请时间不变外,其余均“退步”,申请时间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

在中港台签证办事处中,以香港技术移民目前轮候时间达19个月为最久,香港办事处主要受理中国南部省份的申请;台北签证办事处则延长至18个月,较3个月前移民部公布的轮候时间,增加6个月;北京签证办事处需要11个月,较上次多1个月,这已是中港台签证办事处中轮候时间最短的一个。

而在移民部推出优先处理部分专业法案(C-50)之前,技术移民申请的平均处理时间是2.5年至5年左右。

李克伦说,“移民部自去年6月25日以后,不再在网上更新轮候时间的预测,这代表移民部不重视对客户(申请人)的服务。”

他解释,如果申请人知道若现在提出申请,可能在2年后才获审批,那么,申请人可以决定是否申请,还是转去其他国家。

移民律师王仁铎则怀疑,移民部未更新技术移民申请轮候时间,有可能是担心轮候时间太长,怕公布后招来批评,但他建议移民部最好面对现实,拖延公布时间不见得对移民部有利。

多市5000露宿者三分一为移民
露宿者计划见成效175人获帮助

明报/“加拿大精神健康委员会”(MHCC)昨天发表报告称,该会推行At Home/Chez Soi露宿者计划1年后,多市的435名参加者之中,已有175人获得津贴房屋、社工帮助生活所需、精神病治疗、教育及工作培训等,因而能重新过独立生活。

该露宿者计划也涉及对露宿者的研究工作,是全球最大型的同类研究。

多伦多大学医科教授黄思聪医生(图)是3名研究人员之一,他指上述计划的435名参加者中,约有一半是有色族裔人士,其中约有10名华人。

At Home/Chez Soi露宿者计划的多市主管莫尔(Faye More)说,现时估计多市约有5000名露宿者,约三分之一人是移民。其中有8%每晚在街上过夜;每年约有3000人使用过庇护所过夜。

她指出,MHCC从联邦政府获得1.1亿元拨款推行上述为期4年的计划,于全国5个城市推行,包括多伦多、温哥华、满地可、温尼辟和 Moncton市,全国参加者则有2285人。

她说,估计现时全国有多至15万至30万名露宿者,而该计划结束时作出的研究报告,会引导政府推出解决问题的政策。

黄思聪医生说,据现时研究显示,多市的露宿者中,36%流浪街头已有5年以上;半数患精神病或其他疾病;半数染上毒瘾;三分之一在警局有纪录。

昨天在多市中区举行的计划周年报告会中,参加了上述计划的前露宿者Isaac说,该计划改变了他的生命。

Isaac在会上表示:“之前,我由于吸毒及教育水平低,流浪街头逾10年之久。现时我获安排入住廉租屋及获得房屋津贴,已开始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