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疑为禁罢工铺路 TTC炒20违规公车司机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工会日前向成员提出警告,指自从今年初有3名巴士司机因在驾驶期间,使用手机而被解雇后,管理层便采取铁腕政策。迄今,有至少20名在小休或不影响乘客安全下使用手机的司机被辞退。

工会更直指市长福特是铁腕政策的幕后黑手,目的是为公车列为必要服务铺路。但公车局及市长办公室则断然否定这种指摘。

多伦多公车局否认受到福特指使,更辩称他们只想向员工带出当值期间不能使用手机的信息。至于有多少员工因使用手提电话而被解雇,公车局发言人则表示不太清楚。

多伦多公车局工会联合运输工会113分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称,从年初至今,已有至少20名公车司机被指在工作期间使用手机而遭解雇;但这些被指违反规则的司机,只是在小休、又或在不危害公众安全下使用手提电话,致电回家问候生病的子女,又或交代无法回家吃饭,但仍无法逃过被解雇的命运。

被辞退的还包括一名于上周四被乘客殴打的女巴士司机,她在巴士完全停定的情况下,取出手机拍下涉案者的照片。当女司机向管理层汇报,并展示拍得的照片时,却即时被辞退。

金尼尔表示,收到内幕消息指,公车局是受市长福特指使,才有今次打压行动,目的是将公车列为必须服务来得更加名正言顺。

但公车局总经理韦斯特(Gary Webster)则否认其事,更不认为管理层的举动属于打压,而只想将外界对公车员工的期望传递出去。至于使用手机拍摄来袭者相片的女司机,公车局则表示,事件并不简单,而该女司机亦没被辞退。相反,公车局调查事件后,已让她复职。

金尼尔呼吁其会员不要在当值时或影响乘客安全时打手机,但是就会极力捍卫公车局员工在小休或不影响乘客安全时使用电话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