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省议会通过“二读”公车禁止罢工 下周起谘询公众

明报/针对多伦多市长福特要求将公车服务列为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的草案,昨天在省议会通过“二读”,表示省府已同意禁止公车局员工举行罢工行动。该议案将于下周开始进入公众听证会的阶段,最后于春假之后提交政府做最后决定。

由于工会与多伦多公车局(TTC)的劳工合同将于本月底届满,市长福特希望该议案在此之前得到通过。为此,自由党遂提交一项名为“分配时间”(Time-allocation)的动议,敦促省府尽快结束对该议案的“二读”讨论。

预计从下周起,该议案将通过一个委员会举行公众听证会,直到3月份的春假结束后,再交由政府做最后定夺。

目前,对于是否要通过将公车服务列为必要服务的议案,支持者提出“浪费论”,指交通系统罢工一日,市政府就要耗费5000万元经费来应对,况且,省府也通常会在罢工后的几日内,就会根据“复工”(back-to-work)法令介入罢工行为。

而反对者则提出“长远论”,认为从长远的角度讲,关于公车局合同的争论势必发展到需要仲裁协调的地步,到那时候,纳税人将要承受更大的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