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G20峰会调查报告出炉 指警施暴践踏公民权利

加通社/最新报告指出,去年夏天,耗资10亿元的G20峰会在多伦多举行期间,警方广泛使用暴力践踏公民权利,因此有必要就事件举行公开聆讯。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和“全国公务员及一般雇员工会”(National Union of Public and General Employees)在共同撰写的报告中提出多项建议,包括要求举行公开聆讯,目的是向各级政府问责以及避免事件重演。

报告指出,峰会举行期间,发生多宗侵犯公民自由事件,包括非法扣押,搜身以及过度使用武力等,不可能仅是数名害群之马所为,反之,在峰会期间发生的侵犯公民权利事件次数之多以及程度之严重,很难令人不认为是政策及训练失误所致。

去年6月峰会举行期间,警方拘捕了1,105人。及后两会于11月于多伦多和满地可举行为期3日的公听会,数十人在会上作供,警方拒绝出席。预期59页的报告周一公布。

工会主席克兰西(James Clancy)表示,听到的大部份证供均令人震惊甚至是骇人听闻。多名证人忆述当日参与和平示威的人士,多番被警方以过度暴力驱散;至于大部份被拘押的,更遭到极不人道的对待。

警察粗暴扯掉市民假肢

20岁的格蕾(Natalie Gray)作供时表示,当日她跟150人参与和平示威期间,便被警方的橡胶子弹射中。报告中有多幅照片,其中一幅照片可以看到坐在省议会前草地的加拿大税务部职员58岁的普鲁恩(John Pruyn)被警方拘捕时,足部义肢被警员使劲扯掉。

当日有一小撮滋事份子蓄意砸碎商店橱窗又纵火烧警车,警员却未加干预。报告指出,警方未有设法阻挠故意制造破坏的人的同时,漠视数以千计人士的宪法权利。和平的示威行动显然遭到暴力驱散。

该份名为“违反和平”(Breach of Peace)的报告更提到,警方线人可能支持当时的破坏行为。大部份当日被扣押或控告的人士均已获释,但尚有少数个案仍待开庭审理。据悉,一名警员因被指在峰会举行期间行为失当,正面临刑事起诉。

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安省独立警务审查办公室(Ontario’s 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Police Review Director)以及安省申诉专员均有参与查找事情真相。

安省申诉专员马伦去年12月曾经表示,G20峰会举行的该个周末是加国有史以来公民权利大受威胁的时刻。公民自由协会理事罗齐尔丝认为,各类检视工作并不足,惟有透过联邦及省举行综合公开聆讯,才能解决公民权利受侵犯带来关乎警队政策和训练的严重系统性问题。

报告提出的多项建议举列如下:

■就G20峰会事件举行综合性联邦及省公开聆讯。

■修订涉及和平示威及宪法权利的警务政策和训练。

■审查跟G20峰会示威团体有关的警方卧底线人角色。

■研发监管公共秩序警务运作法例。

■移走警方数据库中涉及G20峰会而未被判罪成检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