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说国语中国移民希望渥京北京建良好关系

加通社渥太华电/虽然保守党主导之下,对前任政府委托的民意测验展开调查,但总理哈珀自己的部门却未有公开民调报告。该民意调查于去年在少数族裔中进行,其中结果显示说国语的中国移民希望保守党政府与中国政府建立良好关系。

将所有民意调查报告存放于加拿大图书与档案馆(Library and Achives Canada),是联邦任责法(Federal Accountability Act)硬性规定之一。

与调查1990-2003年政府民调一样,这类公开信息政策的目的是针对有关指控,前任自由党管理当局利用纳税人的金钱,通过亲自由党公司,进行带有政党偏见的民调。

然而,耗资117,000元、受枢密院委托,题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社区观念调查”(Exploring the Views of Canada’s Multicultural Communities)似乎并没有保存在公共记录内。这份民调报告于去年9月完成及发布,意味着应当在3月之前便保存在公共档案馆内。

记者询问为何保守党政府不服从法律规定,枢密院女发言人表示,官员正着手工作,以便服从公开文件的规定,但发言人并未说明推迟的原因。

这项民调由Ipsos-Reid公司进行,研讨3个不同移民社区对保守党著名的五大优先政策的看法。

加通社按照“知情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获得了这份民意调查报告。研究人员邀请说西班牙语、旁遮普语、国语及广东话4类不同语言的人士参加了小组讨论,然后编写了报告。

Ipsos-Reid的调查得出结论,大部分人士并不太了解政府的政策优先顺序,通常根据对自身的重要性看待不同问题。

研究人员发现,移民中,对政府的看法通常不熟悉或矛盾、含糊不清;不论是新移民或老移民,对保守党5大优先工作的认识通常不足。

至于哈珀总理的主要竞选政纲:责任制,调查人员发现,受访问者并不自动作出反应。

虽然移民认为缩短医疗护理轮候时间是他们主要关心的问题之一,很少有人能够说出政府做了改进工作。

除了说西班牙的人士以外,移民认为,犯罪也是主要忧虑,但很少人提及,政府在这方面做了些实事。

哈珀的5大优先工作中,只有两项移民有所认识:降低货劳税(GST)1%,以及每月100元的儿童护理补贴。

说旁遮普语及广东话的人士不赞成在阿富汗的军事使命。

而说国语的中国移民表示,希望保守党政府与中国政府建立良好关系。

来加拿大少于5年的新移民与老移民相比,关心不同的优先工作。研究人员发现,新移民更多关心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例如住房、工作、医疗保健及语言培训服务。老移民则比较关心,在所学专业领域获得较好工作机会。

保守党政府积极争取少数族裔的选票,向华人社区就人头税道歉、展开对印航(Air India)爆炸事件的调查,这是争取自由党两大传统票仓的重要措施。

多元文化事务部长肯尼(Jason Kenney)花费许多周末,在加拿大各地参加少数族裔活动,与选民接近。

自由党公务事务评论员罗德基(Pablo Rodriguez)批评说,Ipsos-Reid的这项民意调查具有政治性,他说,保守党应当将有关民调的调查范围扩大,包括保守党本身的作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