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省立法会议提草案 公车势列必要服务

明报/昨天是安省议会今年10月省选之前最后一期立法会议的首天,第一个立法草案就是将多伦多公车列为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由于自由党和保守党均支持该立法,因此通过的机会很大。

省长麦坚迪昨天表示,省府收到多伦多市议会的相关建议。“我们听取了他们的意见。我们和员工代表有过谈话,当然更听取了许多多伦多人的想法。”

他说,不管政府最后如何立法,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多伦多市民。

提出该立法草案的是自由党最新的劳工厅长苏泽,他出任该职位不过2个月,一上台就全力以赴准备该草案。

自由党省议员大卫康爱琳曾经有过一个禁止公车局员工罢工或被迫停工的私人议案。而据称自由党政府的草案,将和他的私人议案相似。

大卫康爱琳昨天表示,对于自由党政府走出这一步感到高兴。多伦多公车乘客和整个城市,都对公车系统罢工带来的混乱受够了。

由于提出这个要求的是多伦多右翼的市长福特,因此省议会中的保守党支持该构想的可能性很大。保守党省议员殊曼昨天称,“既然福特请求这个必要服务的立法,对此进行考虑看起来是必要的。”

新民主党的立场就不太积极。该党议员科莫斯昨天表示,在读到草案的内容之后将非常认真地对待。这是一个新的立法举措,将对其他各类政策产生广泛的影响。

他说,其中一个因素需要人们普遍关注的是:仲裁得到的合约结果,将比谈判完成的昂贵许多。

代表多伦多公车局万余名司机和维修工人的联合运输工会113分会会长金尼尔昨要求,这个事关他们工会成员的立法草案,获得和任何其他草案相同的辩论,而不要因为工会合约到3月底就要过期而急于完成立法过程。

工会早在上月10日就举行新闻会,宣布今年谈判过程中即使谈不拢,也决不罢工,而将把未决的条款直接送仲裁人。但金尼尔昨天表示,市府官员对他们承诺的回应,是要求工会签字永久性地免去工会成员谈判集体合约的权利。工会对此视为对他们承诺的拒绝,以及福特政府对工会采取对抗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