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陈立钢:茉莉花革命不会在中国开花

-陈立钢:中国担心问题在国外非国内
-总领事陈立钢解画茉莉花革命:青年人单纯模仿
-国内消费拉动双向模式 中国未来经济动力在13亿人口
-陈立钢直言惹好感
-中国十年内或爆类似革命
-有样学样 不成气候
-“与其说革命不如说是发泄不满”
-中国官媒:集会似街头艺术 吁知识分子勿添乱
-陈立钢宴请华文媒体
-中领馆 将设签证代办中心
-不适合中国:陈立钢总领事谈“茉莉花革命”
-拟赴茉莉花集会 被套麻袋围殴 维权律师重伤 促警凭良心破案
-“行为艺术”不成气候 官报:藉此推进革命不会得逞
-维权者未获释 冉云飞被抄家
-前学运领袖纽约集会声援


陈立钢:中国担心问题在国外非国内

明报/在过去的周末中国多个大城市发生“茉莉花革命”事件。中国驻多总领事陈立钢昨天评论说,中国目前的局势和动荡中的北非及中东诸国不能相比。闹事的都是些年轻人,看问题比较浅,单纯模仿。

他昨天是在总领馆邀请的多伦多华文媒体负责人迎新春午宴上作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北非一些国家这次被赶下台的首脑,都是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长期掌权。而中国在邓小平倡议下,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最高领导人只能做2届。而更关键的是,中国和北非及中东诸国最大的区别,在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而那些国家的经济则长期停滞不前。

荣升老二 中国面对国外压力

陈立钢认为,中国需要担心的问题,在国外而不在国内。中国从去年起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这个位子并不好坐。之前,日本是第二大,但之后不久经济开始停滞,20多年不见起色。在这之前,前苏联也曾经是世界上的老二,但最后迎来解体的局面。可见世界上这个老二不好当啊。

自从中国开始当老二,周边的黄海、东海和南海就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这些事件决非偶然。就是因为中国经济上成了老二,众目睽睽之下,压力增大。

逢此局面,中国的对外政策是成功的。尤其是南北韩对峙严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时刻,因合适处理,稳妥地化解了危机。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缓和了局势,争取到时间,产生了对中国有利的国际环境。

陈立钢承认,国内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排名,从第30几位扶摇直上,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现在虽然仍不算高,但也从原来的约数百元人民币,上升到人均约4000美元,成百倍地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因此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新的转折点。那就是从过去的外向型模式,转变到现在的外向和国内需求并举的模式。他说,自从美国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人以消费促进生产的经济运作方式,由于他们的消费过头,如今已出现式微的局面。中国单纯依靠外向出口发展经济,今后就不那么容易了。

“中国搞资本主义 美国搞社会主义”

对于中国及美国不同发展方向,陈立钢说:“现在是中国搞资本主义,美国搞社会主义。是这么一个讽刺。”陈主钢又表示,因为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则有贸易自由主义;中国要搞市场化,而美国则要加强政府管理。

但是,危机以来,中国的内需市场出现强劲增长,不但为中国自己,也为世界摆脱危机作出了贡献。在经济增长动力转移到本国13亿人口身上之后,中国经济可以有30年的新发展,至少也有10年。

陈立钢还谈及中加关系等问题。他说,中加关系发展良好。确定加拿大作为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之后,出现了不足10个“跳机”留下的人,甚至加方官员也觉得问题不大。旅游目的地的确定,可为加拿大增加经济收入。

副总领事张美芳主持了新春午餐。总领馆的活动受到与会老总和记者们的热烈欢迎。大家一致要求,这类活动经常举行。

总领事陈立钢解画茉莉花革命:青年人单纯模仿

星岛日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昨天在多伦多与华文传媒代表会面时表示,中国与埃及和利比亚等中东和北非国家的可比性不强,中国国内的茉莉花革命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是青年人单纯的模仿。
陈立钢表示,茉莉花革命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年轻人感到新颖、好奇或不满等等,看问题比较浅,往往是单纯的模仿,特别是从互联网上看到有技术性、手段上有相同的效应。

陈立钢指出,埃及的穆巴拉克和利比亚的卡扎菲都执政几十年。邓小平定下了任何中央领导人、第一把手只能任两届10年,保证了领导人的更换;让国家有活力,经济上有发展,使人民得到实惠。

技术上要调整,腐败和社会上的弊病等都要克服,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与中东和北非等国家数十年来没有发展不可同日而语。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没有改善,人民当然不满。

他说,中国真正需要担心的问题不在国内,而是在国外。当中国去年的经济能力跃居世界第二位,就感到忧心忡忡,因为挑战太大。日本为了争世界第二,搞得20年停滞不前至今;苏联当世界第二搞得解体。可见第二不好当,压力很大。去年的黄海、东海、南海事件,和周边的一系列事件都并非偶然。当了第二,成为众目睽睽的一个对象,所面临的压力增大,怎样处理好很重要。

他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比较成功,化解了朝鲜半岛的危机,避免擦枪走火,否则一发不可收拾,问题不少,钓鱼岛事件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生。中国国内有一些情绪比较激烈的想法,政府的做法稳妥的化解了这场危机,令局势得到缓解。中国的关键是争取下一个10年的战略阶梯的延长。中国还需要发展,发展的关键是周边国家和国际环境的稳定。和谐的世界,对发展有利的环境是中国首先考虑的。

国内消费拉动双向模式 中国未来经济动力在13亿人口

星岛日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向华文媒体代表,简介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路向。他指出,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就在13亿人口身上,开发自己的庞大市场,变成强劲的经济发动机,可以乐观的保证未来30年的发展。

陈立钢总领事表示,中国国内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的地方,但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从30年前在世界排二、三十位,人均收入从数十美元到去年世界第二,人均收入超过4,000美元,增长了100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陈立钢表示,30年过去,中国又进行了另一次的革命,从外向型主导转变为内向型主导,与国内消费拉动的双向型牵引驱动的双向模式。经济危机证明外向型主导的路已走到差不多。西方经济复苏幅度也很小,美国过去靠透支、次贷的消费不再出现。

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就在13亿人口身上,开发自己的庞大市场,变成强劲的经济发动机,可以乐观的保证未来30年的发展。他说,经济模式的改革也从劳力密集、环境污染,转变成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高科技牵引的环境友好型的模式。

他说,社会管理上关心民生、服务社会也在平衡推进。中国也在往居者有其屋的方向发展。过去可讲求效率多一点,现在要公平和效率要比较平稳的结合起来。也要改善文化环境,加强管理,使人民享受更多精神育乐。缺乏政府管理将产生无政府主义,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因为无政府主义。

陈立钢称,中加关系在去年有很大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步。ADS协议让加拿大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估计今年有20多万中国旅客。这是隐形贸易,以每人消费5,000加元计算,多达10亿元,可以刺激数以万计的就业。另外是两国去年300亿元的贸易额,在2015年将增加一倍至600亿元。互利共赢是加拿大欢迎,中国也高兴。

陈立钢赞扬华文媒体在提升华裔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地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且推动华裔融入主流社会。

陈立钢直言惹好感

星岛日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在到任后,趁新春期间,昨天首次与华文媒体进行新春午餐会,于致词时主动为中国国内的茉莉花革命“解画”,带来一股开明的新气象。

陈立钢总领事到任5个多月来,华裔社区普遍对他亲民和平易近人的作风给予好评。他昨日率领总领馆同仁与华文媒体的新春午餐会,原本准备了演讲稿,但察觉到民众近日关注的新焦点,因而临场即席发挥,主动谈论中国国内的茉莉花革命。他的发言风趣、生动,丝毫没有官样文章的八股味道。

外界对中国政府官员的印象,过往一般对敏感问题非常忌讳,往往避而不谈或是照本宣科,几乎未见有主动向传媒解画。陈总领事的发言令在场华文媒体大感愕然,也惊喜万分。陈总敢于直言赢得各人好感,也意味着总领馆的开明新气象,这也是中国政府自信和有容乃大的表现。

中国十年内或爆类似革命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冯瑞熊/近日有网民发动“中国茉莉花革命”,中国当局则以严密公安力阻。温哥华民运界及学界等人士都认为,因目前条件仍不足够,因此茉莉花革命并不会在中国“遍地开花”。但有学者说,中国近代革命多因经济而起,他指10年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问题,届时反有可能爆发类似“茉莉花革命”。

目前在温哥华的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郑海麟表示,源自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会对中国有影响,但效果不大。他认为中国政府有过去如“六四”的经验,加上现时党政军齐心,经济发展也不错,百姓的革命意识较薄弱,要发动大规模群众运动很难成气候。他指以中国过去经验,要出现经济危机才会有革命,他认为10年内中国可能因房地产泡沫爆破而出现经济危机,届时可能出现革命。

中国中产者不会反政府

而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周盛康指出,以目前来说,中国政府控制十分严密,因此“茉莉花革命”不会大规模发展。不过,他指只是三数人在网上发放消息,足以令中国政府神经紧张,这绝非健康现象。他补充往后会怎样发展,未可以预料,因为仍有很多未知因素;好像在埃及,发动推翻总统穆巴拉克的是有既得利益的中产阶级,这是事前很多人预料不到;但中国中产者目前不见得普遍对政府极反感。
时事评论员温建功认为“茉莉花革命”条件不足,暂不会“遍地开花”,他说从电视新闻看到,看热闹者多于不满的人。但他认为北京方面毋须反应过敏,大事镇压有关的人,因为镇压愈大反弹力也愈大,令本来无事变有事。不过,温建功相信,今次“中国茉莉花”事件也有积极作用,就是让中央政府知悉地方有民怨,有机会作出改善。

有样学样 不成气候

星岛日报三藩市记者施秋羽/中国网民日前号召“茉莉花革命”,柏克莱加州大学族裔系荣誉教授王灵智表示,这起事件应是效法埃及示威而起,但缺乏客观条件之下不致于进一步扩大,反观美国失业率高、老百姓所希望的改革遥遥无期,因此美国发生革命还比较有可能。

柏克莱加州大学族裔系荣誉教授王灵智指出,近代举凡特定国家发生大规模群众运动时,往往会“巧合地”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出现群众运动,举例来说,1960年代美国国内发生大规模的反战示威潮流,而中国就有文化大革命,西欧的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地也有人走上街头,虽然诉求不尽相同,但展示群众力量的外貌都是类似的。

但王灵智也表示,并不是每个群众运动都能开花结果,缺乏根本的客观因素与需求,运动是无法扩大的。

他感觉,日前埃及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成功后,的确已经引起一股模仿的风气,举例来说,意大利的妇女团体过往很少示威抗议,但该国总理爆出性丑闻后却大张旗鼓上街抗议,而美国威斯康辛州也有数万名工会人士上街抗议预算删减,这都可视为受埃及运动的影响。

致于中国所谓的茉莉花革命,他认为缺乏客观条件,不大可能成为风潮,“中国并没有最令人担心的失业率问题,虽然官员贪污与食物价格高涨也是问题之一,但终究并非达急迫的程度。”

王灵智表示,反观美国失业率高,总统奥巴马提出透过健保改革、金融改革等政策收效不尽理想,与中国相比,美国发生革命的机率可能还高一些。

“与其说革命不如说是发泄不满”

星岛日报洛杉矶记者叶剑虹/中东、北非国家的“茉莉花革命”持续蔓延,洛杉矶地区华人也各抒己见。有人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迅速,民众没有发动革命的必要。不过也有人认为,中国需要自由选举,人民当家,革命将是必然的,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范允富表示,“茉莉花革命”是民众发动推翻独裁政府统治的民主运动,与埃及等中东国家不一样。他说,埃及以旅游业为主的经济体制,经济上难以发展,生活上出现倒退现象。因此,民众不得不发动反政府示威,以改善目前的生活。相对的,中国在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经济起飞、人民生活改善,比起欧美国家,中国的发展更加迅速。可能人民在生活中会遇到一些不公平,但是此次事件不至于发展成为革命。另一方面,中国虽然没有全民投票,可是通过党内选举选出领导人,也不存在独裁的问题。

洛杉矶香港论坛成员罗家宝谈及“茉莉花革命”时表示,网友的“革命”含义已发生本质上的改变。他指出,中东国家的革命由当地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发起,以改变政府独裁、政治腐败的情况,大家在街头上都是大喊“总统下台”口号。然而,中国人与其说发动革命,不如说是说出心中的不满。有些中产阶级不满房价太贵无法负担,有些人不满毒奶粉,希望能相关部门能够更加注意,有些人希望能做到更大的新闻自由,大家都有着不同的诉求。

民运人士郑存柱认为,“革命”通常是发生在独裁国家,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十年对中国进行统治,在某方面而言也是独裁的。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民众逐渐看到其他国家的政治情况,对于中国只有一个政党的情况也产生疑惑。而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民运人士可以通过手机、电邮、微博等方式,组织革命,增加成功的机会,避免革命死于萌芽时期。

他指出,中国必须学习民主,实行自由选举,不然革命势必会发生。

中国官媒:集会似街头艺术 吁知识分子勿添乱

星岛日报/中国网民仿效“茉莉花革命”,号召于周日在多个城市上街游行,对此,中国部分主要传媒均未报道,仅两份英文版官方报章评论是次集会,形容只是少数人为引人注目而搞的“街头艺术”,评论虽承认中国存在通胀及贪污等弊端,但强调若政府失去控制权,中国也会陷入社会动荡。

针对海外读者,英文版《环球时报》及《人民日报》21日均发表社评,评论周日网民发起的集会。其中《环球时报》指出,反政府示威在突尼斯、埃及并在中东地区蔓延,有西方国家希望中国成为“下一个埃及”,但这根本不可能发生。文章说,中国虽存在不少问题,但是“少部分人喊口号或掷茉莉花不能阻慢国家发展趋势”。评论形容参加集会的少数民众是以“街头艺术”方式引人注目,但这场“革命”在公众反对下必会失败。

文章表示,中国平安度过社会转型期的可能性很大,但从理论上说,中国社会治理失败,社会陷入全面动荡的可能性不会是零。因此配合中央及各地政府的社会治理,协助培育可持续的中国社会稳定,值得每一位爱国者身体力行。

另一份官方报章《人民日报》的社评,则用较克制的言词,承认人口达13亿的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亦伴随很多问题,包括通胀、拆迁、贫富悬殊及官员贪腐,这些都与阿拉伯国家面对的相似。评论表示不少人相信中国社会将以稳定及和平的方式转型,但也强调若政府失去控制权,中国也会陷入动荡。文章认为,中国虽有很多问题,但不是作为挑战社会的藉口,又指一众知识分子有责任维持社会稳定,而非制造麻烦。

美对网络态度自相矛盾

此外,新华网当天则引述西班牙《世界报》日前发表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在鼓励“封闭社会”的人民争取互联网自由并对这些国家政府的新闻管制提出质疑的同时,却在本国设立法律封锁以缓解“维基解密”发起的挑战。文章说,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华盛顿就互联网自由发表演讲的同时,维珍尼亚州联邦法院却考虑允许政府在推特社交网站上了解可能与“维基解密”犯罪调查有关的交流资讯,这种情况显得自相矛盾。美国政府在国内对电子资讯的自由流动非常敏感,但在国外却设法对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运用外交手腕。在埃及和突尼斯发生暴乱并可能殃及伊朗的背景下,希拉莉就强调互联网自由在对外政策中占据优先地位。掌握了这件新的外交工具后,美国希望鼓励一些国家的人民行动起来。

新华网还引述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的文章称,美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态度依然充满问题和矛盾。就在希拉莉发表互联网自由演讲的那一周,联邦调查局主张扩大政府对社交网站和Skype等加密线上通讯工具的监督权。参议院考虑进行立法,赋予司法部在取缔“流氓”网站域名方面更大权力。

陈立钢宴请华文媒体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21日举办新春午餐会,招待领区内的华文媒体。包括多伦多及温尼辟30多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及网站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出席。

陈立钢表示,中加关系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去年中加两国ADS的签署,促进了两国人民的接触交流,并给加拿大带来贸易机会;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将翻一番,从去年的300亿发展到600亿元。他表示,旅加华人华侨、特别是华文媒体,在中加关系的良好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领馆 将设签证代办中心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每到旅游旺季,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门前申请签证者大排长龙的现象,有望在两年内改善。随着签证业务量的逐年递增,中领馆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开设签证代办中心(Visa Service Center),将谘询、填写表格、文字处理等事务性和服务性的工作,委托给合作伙伴处理,中领馆只负责签证的审批程序。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签证组组长王庆全21日表示,2008年起,中国驻海外使领馆推出签证代办处的做法,将事务性和服务性的工作外包给合作公司处理,目前已经有中国驻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印度的大使馆以及驻孟买总领馆等十几个驻外使领馆开办了签证代办处。

根据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网站上的资讯,签证代办中心受中领馆委托,负责受理签证申请、代收签证费、发证及提供谘询服务等。签证中心不参与审批程序,能否颁发及发给何种签证仍由中领馆决定。为维持正常、顺利运营,签证中心将收取一定数额的服务费。

王庆全表示,选择一家合作伙伴开办签证代办中心,服务外包是国际通行的模式,代办中心负责处理事务性的工作,将文件资料整理好送总领馆审批,可以迅速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排队等候时间长、环境拥挤的现象,满足签证量增加对服务的需求。

据王庆全介绍,多伦多总领事馆的签证量平均每年增长10%至20%,2010年比2005年增长了60%,甚至比北京举办奥运会的2008年又增长了40%,其中以旅游探亲的签证所占比例最大。

不适合中国:陈立钢总领事谈“茉莉花革命”

加国无忧记者谈海/2月21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陈立钢总领事在紫京盛宴举行新春午餐会,与本地华文媒体畅谈世界局势,中国的内政外交,以及华文媒体在加中两国交流中的作用。陈立钢总领事由“茉莉花革命”开场,吊足媒体胃口。

陈立钢总领事在致辞时说,本来准备了一个讲稿,但他在上班的途中翻看报纸,看到的是中国也出现“茉莉花革命”的报道。他评价说,“茉莉花革命”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参与者主要是年轻人,而年轻人看问题都比较浅,可能感觉好奇,或是发泄不满,借助互联网的推动模仿。他表示,中国的现状和北非国家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不具可比性。

陈立钢指出,埃及的穆巴拉克和利比亚的卡扎菲都执政几十年。而中国早在邓小平时期就定下了任何中央领导人、第一把手只能任两届10年,从而保证了领导人的更换。因此国家充满活力,经济迅猛发展,人民得到实惠。中国30年来经济发展迅猛,而那些国家的经济则长期停滞不前,导致人民不满,二者有本质性区别。

陈立钢认为,中国真正需要担心的问题其实不在国内,而是在国外。当中国去年的经济能力跃居世界第二位,就感到忧心忡忡,因为挑战太大。日本为了争世界第二,搞得20年停滞不前至今;前苏联当世界第二搞得最后解体。可见第二不好当,压力很大。去年的黄海、东海、南海事件,和周边的一系列事件都并非偶然。当了第二,成为众目睽睽的一个对象,所面临的压力增大,怎样处理好很重要。他认为中国已经成功发展30年,目前正在调整发展战略,应该会有新的10年战略机遇,搞得好,还可以再平稳发展30年。

他指出,中国对外的政策是比较成功的。虽然去年国内也有一些情绪比较激烈的观点,但最后的处理是比较稳妥的,成功地化解了这些危机,特别是胡主席访美,使这一局势得到缓解。陈立钢表示,中国并不怕打仗,贫穷的时候不怕,今天就更不怕了,但打仗并不是首选。

陈立钢说,当然国内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地方,前进中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三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今后的焦点是在社会管理上,只有关心民生,服务社会,社会才能稳步平衡地向前推进。

陈立钢表示,中加关系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去年中加两国ADS的签署,促进了两国人民的接触交流,并给加拿大带来贸易机会;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将翻一番,从去年的300亿发展到600亿元。中投公司在多伦多开设首个海外代表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资机构的先后进入加国,中国民营通信科技商华为公司大量聘用本地员工等,诸多领域的深入交往令中加双方互利共赢,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欢迎。他表示,旅加华人华侨、特别是华文媒体,在中加关系的良好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拟赴茉莉花集会 被套麻袋围殴 维权律师重伤 促警凭良心破案

明报/前日因准备参加“茉莉花革命”集会而遭不明人士殴打的广州维权人士刘士辉昨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治疗,警方到医院为其录口供,他要求警方以“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立案侦查,希望他们能“秉持良心破案”,但认为司法公正难以实现。

肋骨左腰很痛 “说话都痛”

刘士辉昨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说,他的肋骨、后背仍然十分疼痛,“说话都痛”,左腰的位置也很痛,“我两次检验都有尿血,以前从来没有的。我怀疑是肾器官受损,但是B超(超声波)和CT(断层扫描)检查只检出‘脾肿大’,医生说其他部位‘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刘士辉的左腿受伤较重,“他们是用竹棒打的,我穿着牛仔裤、毛裤和棉裤都打穿了,都是血”。医院的X光检查结果显示并无骨折。

刘士辉是在前日中午出门准备参加广州“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时,刚步出白云区的家门时,四、五名不明人士从一辆车中冲出,将他拉到一边套上麻袋殴打,“我只看到第一个上来的是个大汉,有个人拿竹棒,其他的人都看不清。当时远处应该有经过的人,那个地方是个十字路口,应该有闭路电视录像”。他新买的相机被抢走,价值约1700元人民币,手机也被摔在地上。

刘士辉说,报警后警方一开始态度暧昧,虽然用警车将他送院,但他听到其中一人打电话向上级请示说“刘士辉怎处理?”然后将他送到南方医院急诊室就离去。刘士辉说,可能是因为传媒和网友开始关注他被打的事,令公安也不敢怠慢,前晚8时左右,辖区派出所、白云区公安分局以及报警中心派出多名警察到医院为他录口供,法医到场验伤,广州市公安局监察处亦派人了解事件。

刘士辉要求警方以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立案侦查,“我对警察说,如果你们能秉持良心破案,我会感激你们的”。但他说,在极权体制之下根本没办法实现司法公正,暴徒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犯案,是极度侵犯人权的行为。至昨日傍晚,刘士辉出院回家。

“行为艺术”不成气候 官报:藉此推进革命不会得逞

明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属下的英文《环球时报》昨日发表评论,将中国民众前日在多个城市发起的“茉莉花革命”集会指是“行为艺术”,呼吁大众对诸多社会争议保持耐性,“有些西方国家希望中国成为‘下一个埃及’,这根本不可能”。

报道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部分人幻想在中国模仿“茉莉花革命”,他们就好比是街上的行乞者——从未消逝,但社会的主流仍是向前,“一小部分人喊喊口号或是扔扔茉莉花,不会减慢社会向前的气势”。报道指出,中国之大,必然总是存在一些问题,但中国政府仍为大多数民众所支持,大多数人相信通过正常渠道,中国的许多问题能逐步得到解决,而渐进式改革是社会进步的最经济路线,一些人会通过‘行为艺术’引起关注,但他们想藉此推进革命的想法不会得逞,因公众反对”。

黄华华任广东应急委主任

另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调整了“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成员,由省长黄华华任应急委主任,纪委书记朱明国、公安厅长梁伟发等任副主任,有4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

维权者未获释 冉云飞被抄家

明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有多名在“茉莉花革命”集会前后被带走的维权人士仍然未获释, 维权律师唐吉田、江天勇、滕彪以及成都博客写手冉云飞(图)都被抄家,他们的家人向警方要求解释扣人理由,但均未获回应。

据美国“维权网”统计,因这次“茉莉花革命”集会事件,在中国各地被以传唤、软禁等各种方式限制人身自由者有上百人。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说,警方前日下午到他家抄走一部电脑、一部打印机,指他在Twitter上转推北京王府井集会的消息与照片。广州作家野渡前晚8时被国保(公安属下的国内安全保卫支队)约见,问话长达6小时,至凌晨3时才返抵家中。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中国有网民发起“茉莉花革命”不足为奇,中国经济急速增长会有后遗症,现时中央政府施政以民为本,但任何施政总会有人不满。她又认为,中国和香港唇齿相依,如果大陆出现混乱,香港一定会受影响,相信大部分港人不想见到中国出现动荡。

前学运领袖纽约集会声援

中国内地的“茉莉花革命”集会引起海内外关注。身在美国的前学运领袖王军涛,前日与30多人在纽约时代广场集会,声援中国集会活动;台湾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也表态声援。

王军涛表示,在当今中国互联网日趋发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对全面封锁内地网络,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因为现代金融等很多领域都高度依赖互联网。

蔡英文表态声援

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税,面对强大的大陆,民主与人权是保护台湾的价值,这些价值在中东与中国蔓延,民进党关切,也要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