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总领事直言敏感话题:“茉莉花革命”并不适合于中国

img_9237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刚此间评述说,中国的现状和北非国家不具可比性,近来世界政局风起云涌的“茉莉花革命”并不适合于中国。

2月21日是安省的家庭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陈立刚总领事在紫京盛宴举行新春午餐会,与本地华文媒体畅谈世界局势,中国的内政外交,以及华文媒体在两国交流中的作用等。

陈立刚总领事在致辞时首先切入敏感政治话题,主动地提到近来媒体报道中不断出现的“茉莉花革命”。他说,从本地华文媒体看到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出现所谓的“茉莉花革命” 很吃惊,虽然内情不大清楚,但他表示,中国的现状和北非国家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不具可比性。

他评价说,“茉莉花革命”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年轻人无论是感觉新颖好奇,还是发泄不满等等,看问题都比较浅,其实是单纯地机械性地模仿,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之下。他说,中国的发展有内在的驱动力支撑,政治制度保证了领导人的定期更换,因此国家充满活力,经济迅猛发展,人民得到实惠。

陈立刚认为,其实中国担心的问题不在国内,而在国外。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全面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很多人很高兴,我则感到忧心忡忡,因为挑战太大。”他举例说,之前的日本想当世界第二,结果广场协议使日本二十年停滞不前。苏联曾经是第二,结果解体15国。“所以说第二不好当,会成为众目睽睽的对象,面临的压力增大。”

陈立刚说,中国发展的关键是要争取下一个十年战略机遇的延长。发展是个硬道理,一定要有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去年发生在中国周边的黄海事件、钓鱼岛事件、南海事件等一系列的事件并不是偶然。

他指出,中国对外的政策是比较成功的。虽然当时国内也有一些情绪比较激烈的观点,但最后的处理是比较稳妥的,成功地化解了这些危机,特别是胡主席访美,使这一局势得到缓解。陈立刚表示,中国并不怕打仗,但打并不是首选。

陈立刚说,当然国内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地方,前进中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三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今后的焦点是在社会管理上,只有关心民生,服务社会,社会才能稳步平衡地向前推进。

他说,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处在一个新的时间节点上,发展模式实际上正进行另一次的变革,从原来外向型主导的经济转向为外向与拉动内需双向牵引驱动型,经济模式也从粗放式、劳动密集、环境污染型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高科技牵引转型转变。“事实上,中国经济模式已经在向国际化前端发展。”

陈立刚认为,强大的内需可以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发展,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就在十三亿人口身上。“如果把自己强大的市场开发出来,变成一个强劲的不停息的经济驱动器和发动机,可以保证我们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乐观可以再换来三十年的持续发展。”

对于中加关系的发展,陈立刚说,其中两个指标很能说明问题。一个是旅游目的地ADS的签署,估计2011年会有20多万中国游客前来,中国人的大量到来,可以刺激和带动加国的经济。第二是中加双边贸易额,2010年是30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翻一番,达到600亿。

陈立刚说,目前双方关系的发展与合作势头良好。中投公司在多伦多开设首个海外代表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资机构的先后进入加国,中国民营通信科技商华为公司大量聘用本地员工等,诸多领域的深入交往令中加双方互利共赢,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欢迎。

他说,这些数据和事实充分说明,中加两国的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陈立刚总领事在致辞的最后高度称赞华文媒体在提振华人社会地位以及鼓励华人社区和主流的结合与互动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特别赞扬媒体对推动中加两国交流所作出的显赫贡献,他评价说“功莫大于此也。”

与陈立钢一起出席午餐会的领事包括副总领事张美芳和吴冬梅,新闻领事王京晖,商务领事刘怡,科技领事杨少军,文化领事陈霜,证件签证领事王文定,侨务领事黄新华和夏文芳,总领馆办公室主任王健领事等。

img_4865b_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