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美国之音将停中文广播

世界日报要闻组综合15日报导/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对美国事访问之后不到一个月,以及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纽约时报广场落足,开始对北美24小时广播三个月之后,“美国之音”14日宣布,计划在今年10月1日开始,全面停止中文短波、中波、以及卫星电视广播,而专注在中文数位网路播出。自1942年起开始的“美国之音”中文广播将走入历史。
1989年以来,“美国之音”逐渐加强对中国的广播,并逐次增设卫星电视及网路平台。但这次缩裁计划,象征美国政府对中国广播的一个时代即将结束。

这个计划是广播理事会向国会提交2012年预算案的一部分。“华盛顿时报”15日报导,众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的加州众议员罗巴拉克(Dana Rohrabacher)立即批评此举懦弱,“中国人民是我们的最有力的盟友,而资讯自由流通是我们最有用的武器”,“这正是向中国示弱,绝对是错误讯号”。

广播理事会发言人金恩(Letitia King)对时报表示,中文广播会继续透过“自由亚洲电台”对中国播音,“美国之音”中文部将专注在网路及手机上的传播。

“美国之音”(VOA)中文广播始于1942年,超过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收听人数最多的西方中文广播机构。根据广播理事会最新市场调查,“美国之音”中文广播在中国的听众人数,超过英国广播公司(BBC)与自由亚洲电台(RFA)的总和。

报导指出,“美国之音”台长奥斯汀(Dan Austin)最近在与中文部员工会议时宣布此事,尽管内部有强烈反对,但奥斯汀表示他支持广播理事会裁员停播的决定。原因之一是根据调查,除了特定区域外,在中国的短波收听率大幅下降。

欧巴马政府一名熟悉“美国之音”事务的官员则表示,“删除美国之音对中国的广播和电视是极其错误的决定,从此不再有不受检查的消息来源”。另一名政府官员表示,“美国之音”之所以裁减,是因为中国政府拒绝提供协助,让“美国之音”在中国以AM/FM频段再转播。报导称,正当此时,中国将开始在美国境内大手笔展开宣传,设立包括新华社在内的60处宣传点,北京中央电视台节目在美国境内无线频道都可看到。

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进一步指出,关键在美国国务院不愿向北京施压,担心北京将采取报复手段。广播理事会前理事柯浪(Blanquita Cullum)表示,当支持民主的广播的力量,见证今天埃及局势发展,此时要停止对资讯受管制的中国广播,非常错误。中国事务专家谭慎格(John Tkacik)表示,在埃及推波助澜的推特或脸书,在中国受到严格管制,而广播则不受限制。

除了“美国之音”拟停止华语广播外,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已停止华语广播,集中在中文网路。

美国之音中文节目将被裁撤 美国的对华广播时代结束

明镜网特约记者报导/美国政府部门消息人士说, 美国之音和中文广播和电视节目将会被裁撤,但是会保留中文网站。 美国之音中文部现有80多个员工, 其中约50个员工将会被裁减。

这是美国总统阿巴马财政预算的一部分。有关裁减方案已递交给国会。

美国之音将会从今年十月1日开始全面停止中文短波中波以及卫星电视广播, 全面取消粤语广播,普通话广播裁员超过二分之一, 将从目前的69人裁减到31人。

这将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中国广播的时代的结束。美国之音从1942年开始一直是受众最多的西方中文广播机构。根据美国广播理事会最新市场调查,美国之音中文广播在中国的广播听众超过BBC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总和。

观察人士说,中国政府大力增加对西方的宣传功势, 近二年斥资约70亿美元, 拨给新华社、中央电亲台、中国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现在在很多国家都可以实时收看到中国官方的电视节目。作为美国政府的主要宣传机器, 这个时候却挥刀自殇美国之音,显示了中国政府和西方媒体对抗的消长。

美国之音停办中文广播内幕:是自裁,结果未知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2月16日 首发)

就美国之音要停止汉语广播一事,博讯记者向有关人士进行了解。

裁减计划美国之音自己提出,广播局总预算提高

本次裁减中文部运作项目的计划是美国之音自己提出的,50多个语种的对外广播,只裁中文部和几乎没有听众的对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地区的广播。更让人惊奇的是,美国广播局提出的总预算并没缩减,反而提高了2.5%。

博讯据美国广播局14日的新闻通报称,广播局2012年财政年度的预算总额7.67亿美元,比2011年度增加了2.5%。广播局称,新预算反映了美国持续对外关键听众广播的重要性以及支持现代多媒体运作的技术基础设施。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信息封锁上也是首屈一指,作为多年对中国广播的美国之音首先砍掉汉语部的对华广播,让很多员工、业界人士感到意外。

14日美国之音台长丹佛斯·奥斯汀亲自开会通知中文部员工

知情者告诉博讯,美国之音现任台长丹佛斯·奥斯汀上午、下午分别对两个班次的汉语部员工开会,亲自宣布了这个决定,并回答了员工的提问。

宣布消息后,汉语部的员工情绪多少有些波动。

这次宣布的裁员规模是,普通话组裁减38人,粤语组7人全部裁减,中文部总共有45人要被裁减。

影响巨大 未必能在国会通过

据了解,美国国会对2011年度的广播局的预算还没来及通过,现在提出的2012年的预算何时通过,仍是未知数。近年,曾试图裁减美国广播局下的自由亚洲电台的粤语组,但因为民间反响强烈而作罢。本次取消美国中文部对华广播,恐怕反响更是空前,综合各方压力,国会未必能通过。

无独有偶,上月另外一个深受中国听众欢迎的广播项目BBC汉语广播也宣布停止。

博讯分析认为,刚引起埃及“金字塔”革命的群众示威期间,埃及政府曾断网、停止手机服务等措施压制反对运动。中国2008年新疆骚乱期间,对新疆地区实施数月的断网。可以预见,一旦中国有大规模的群众示威事件,中国政府将对因特网、手机服务实施局部、乃至全面封锁。这时,短波广播将是被封锁区域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获取信息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