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抨《麦克琳》文章失实兼种族定型 论坛指种族歧视现象屡见不鲜

明报/《麦克琳》杂志的争议性(大学)“太亚裔化?”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多伦多大学安省教育学院(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OISE)反种族歧视研究中心主办题为“媒体及高等教育种族问题:公开交流会”(Race in Media and Higher Education: A Town Hall)的公开演讲,邀请包括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在内的政界、新闻界、及教育界代表,就加拿大社会的种族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且严厉批判了《麦克琳》杂志的失实报道。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虽然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实行促进多元文化及种族平等的政策,但是在当今加国社会中,种族歧视现象仍然屡见不鲜,从时常令人感受到的恐穆斯林症、到2009年时多大一些学生在万圣节打扮成黑人,对其加以嘲讽,再到《麦克琳》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甚至《多伦多星报》亦发表题为“亚裔学生为成功而挣扎”(Asian Students Suffering for Success)的充满种族标签的文章。

利德蕙一针见血地指出,《麦克琳》杂志发表这篇文章,就是为了激发种族区分主义,透过煽动群众来获取利益,这对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社会而言,令人非常不安。

而且,文章发表后,提出强烈抗议的绝大多数是亚裔加拿大,看来他们的目的似乎已经达到。

事实上,种族歧视现象,在加国相当普遍。利德蕙举例,如果一个地区的白人团结投票,参政议政,媒体绝对不会见怪,而如果是有色少数族裔如是做,即使是在非常偏僻的农村小镇,亦会引起关注。

而正是由于这个问题的存在,媒体的角色则更为重要。利德蕙强调,好的媒体应该是促进各族裔的团结和睦,而非激化种族分离,这对社会安定亦相当重要。

有研究发现,有谋杀之都之称的底特律,与其一桥之隔的温莎市,却是谋杀案最少的城市之一,去年连一宗都没有,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那里的媒体更文明,更倡导和睦气氛。

媒体对于大众舆论起到莫大影响,主要因为人们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媒体的报道是公正的事实。不过很不幸,事实并非如此,很多媒体是会选择立场的,其报道时常是非常主观。利德蕙指出,就《麦克琳》而言,是一个右翼媒体,其报道绝不具有代表性。

更令人发指的是,《麦克琳》的文章不仅具有强烈倾向性,标榜种族定型,而且还缺乏真实性。

《麦克琳》在(大学)“太亚裔化?”文章中称加拿大大学中的亚裔学生只会读书,很无聊,多伦多大学学生事务副教务长马突斯(Jill Matus)教授指出,该校的亚裔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及课余活动,显然报道不符实际。

此外,文章中访问的白人学生,还称多伦多大学亚裔学生太多,所以不愿入学。马突斯表示,根据学校招生处的调查,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在拿到多伦多大学录取通知后,选择不接受,其理由很多,有的对多伦多大学的专业不够满意、有的认为财政援助不够、有的甚至以多大太大为由,但是没有一例是因为多伦多大学某个族裔太多的缘故。

《多伦多星报》社论专栏退休主编,资深新闻工作者希迪逵(Haroon Siddiqui)则指出,因为加拿大的媒体都是私营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具有倾向性的报道在所难免,因此媒体之间的互相监督尤为重要。

《麦克琳》杂志拒接受邀请

OISE表示,在举办是次交流会之前,特地向《麦克琳》杂志发出邀请,很可惜,他们的负责人不是要务缠身,就是在外地。

利德蕙出席族裔歧视问题讲座 吁重审《麦克琳》拨款

星岛日报/早前《麦克琳》杂志“太亚洲化?”文章的讨论至今仍炽热,多大教育学院综合反种族歧视研究中心,昨晚举办“传媒及高等教育族裔歧视问题”讲座,其中一名讲者是曾致函联邦祖裔部敦促重审拨款《麦克琳》的参议员利德蕙,她称祖裔部虽有回覆,但却避重就轻地没有回应其重审要求,利德蕙呼吁关注事件的市民致函祖裔部表达诉求。

该个由多大教育学院综合反种族歧视研究中心主办,讨论存在于传媒及高等学府的种族歧视问题研讨讲座,昨晚吸引了百多名学生、市民及不同团体代表参加。

大会邀请了5名了解校园平等事宜及本地传媒运作的讲者,他们分别为参议员兼多大荣誉校长利德蕙、《多伦多星报》资深传媒人Haroon Siddiqui、多大学生会副主席Danielle Sandhu、多大社会学及平等教育研究主席Rinaldo Walcott及多大学生事务教务长Jill Matus,一同分析《麦克琳》杂志“太亚洲化?”文章、所带出传媒及校园内有否出现对不同种族学生存偏见的事件。

抹杀学生付出努力

利德蕙重申《麦克琳》杂志并不代表所有加国传媒,她称《麦克琳》的“太亚洲化?”文章令她忆起30年前CTV播出“校园大平卖”报道。她认为文章指出本地亚裔学生,“抢去”大学学位的说法极不公平,此说法抹杀了学生在学业上所付出的努力,且将亚裔学生标签作“外人”(Outsider),本地高等学府吸纳不同族裔暨成绩优秀学生是一个正确方向。

多大社会学及平等教育研究主席Rinaldo Walcott认为,《麦克琳》事件引出本地传媒人实应与时并进,接受加国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家且吸纳移民及国际学生国家的事实。事件显示本地部分从事传媒行业人士,应该接受反种族歧视的教育。

多大学生会副会长Danielle Sandhu指出,本国高等教育是给予任何学生入学机会,即使某些学科内以亚裔学生为主亦无问题,容许多元族裔学生就学是多大各学系的特色。她指国际学生付出较本地学生高近4倍的费用,与本地学生接受同样教育,她认为《麦克琳》杂志抗拒国际学生,甚至土生土长亚裔学生的言论欠公允。

覆信未作回应

问到联邦祖裔部对参议员利德蕙去年底致函敦促祖裔部对拨款予《麦克琳》杂志作出重新审核,利德蕙称虽收到祖裔部回覆,但回覆信件却没有回应要求,等于是一封“没有回应”的信件。

祖裔部覆函只避重就轻地提到,祖裔部在审批拨款上有机制,却没有对利德蕙要求重审《麦克琳》拨款一事有具体反应,利德蕙呼吁关注《麦克琳》杂志“太亚洲化?”文章的市民,一人一信去函联邦祖裔部表达对拨款《麦克琳》杂志的意见。

另一方面,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及廖立晖就《麦克琳》杂志“太亚洲化?”文章,不提谴责该杂志或要求道歉,前晚在市议会动议,一致通过关注“太亚洲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