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G20峰会商户受损 371项索赔申请迄今无人获补偿

明报/多伦多去年夏季举行G20峰会时,市中心遭受生意损失的商户中,已有371项赔偿申请递交了峰会管理办公室(Summit Management Office),总共索偿1,065万元,但至今仍无人收到赔偿。

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曾于上周在国会中,向执政保守党质问为何上述商户仍未获赔偿,但对方回应叫她要有耐性。同时,一份作出回应的文件显示,至今年1月5日止,其中有44项申请遭拒绝。

加拿大餐厅及食肆协会(CRFA)劳工及供应事务副主席泰勒(Justin Taylor)称,该协会无一会员收到赔偿,不少商户感到无奈,希望日后不再发生同类事件。

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也称,他只知有商户接到拒绝其申请的信件,但未听到有人获得赔偿。

联邦外交及国际贸易部发言人兰斯曼(Melissa Lantsman)作出回应称,现时加国审查服务局正办理上述赔偿申请,她指仍未发出赔偿,是由于要调查找出不合格的申请。她曾发通告表示,加国政府于法律上无责任由于在国内举行国际会议而要向受损受者作出赔偿,但会提供赔偿申请审查服务。

邹至蕙则认为执政保守党无理由去拖延赔偿,尤其是中区不少商户于去年夏季损失多达九成生意,他们需要该笔赔款。

政府规限多 不少商户弃索偿

CRFA的泰勒估计,根据向商户调查及比较厅餐每月营业额的资料显示,举行峰会引致的损失达8400万元。他指出,由于政府提出不少规限,不少商户已放弃申请赔偿。例如,那些为了安全而自已关门的商店,不合资格申请赔偿,商店遭示威者破坏时也并无赔偿。同时,政府要申请人呈交过往3年的生意额和生意估计等资料,不少商户于未能确定能获赔偿的情况下,也不愿聘用律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