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9/合伙用车月省50元汽油费 44%人合伙主因为省钱

明报/本周是“合伙乘车周”(Carpool Week),专门帮助职工解决上下班搭车问题的Smart Commute计划作出的民意调查显示,公司同事合伙乘车上班首要原因是为了省钱,占受访者的44%,只有27%表示是为了环保——改善环境。

Smart Commute计划就本周是“合伙乘车周”,邀请大多伦多及咸美顿地区的居民浏览他们的smartcommute.ca网站,可免费登记获安排“合伙乘车区”(Carpool Zone)配搭服务。

浏览者可使用该网站的省钱计算机,计算可节省的金钱。例如,若两人1周5天每天合伙乘车50公里的来回路程,每人每月可节省50元汽油费用(以汽油价每公升售1.1元计算)。登记参与Smart Commute计划的市民,去年共节省了720万元。

Smart Commute计划经理拉尼(Ryan Lanyon)表示,现时不少驾车者都想减少不断增加的汽油消费,故上述计算能帮助不少上班一族合伙乘车来减低支出。与此同时,雇主也可减少为职员提供泊车位,可说一举两得。

Raj Sreenivasan每天与3名同事合伙乘车上班,由烈治文山市至密西沙加市的Wal-Mart总公司办公室。他指该计划的好处包括:一组人单是使用道路收费方面,便每年每人节省了3000元。

Kevin Reel每天要由多市Danforth区到新市的Southlake Regional健康中心上班。他说,他一向认为应为环保而减少用车,合伙乘车有助达到该目标。

Smart Commute计划是由Metrolinx、大多伦多及咸美顿地区市政府联合推出的计划,已为150名雇主及35万职员提供过服务。

达3万人曾到该网站登记,现时有900项合伙乘车安排。估计每月减少了1500辆汽车在路上行驶,路程达97.3万公里。可为驾车者每月总共节省60万元,同时平均每月减211吨温室气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