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哈珀重视亚太门户计划

可刺激加国经济架构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陈颖茵报道/总理哈珀周五于温哥华举行的亚太门户及长廊计划国际会议上透露,联邦政府会在未来数周内,陆续发放4.1亿元款项,给予全国10个运输基建计划。而这10个计划中,有6个将会在卑诗省内进行。

哈珀表示,连同去年的5.91亿元拨款,亚太门户计划总拨款高达10亿元,卑诗省至少获得其中的8亿元款项。而在完成最新获发放经费的6个计划后,可以改善海路、陆路,及火车交通流动的效率,来往加拿大与国际之间的货物运送也会随之而变得更安全畅顺。

哈珀强调,渥太华其实用了很多资源去改善省份之间的不平衡局面,很可惜公众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平衡拨款上。他说,平衡拨款只占一少部分,如亚太门户计划的10亿元拨款,可以刺激加国经济架构,令全国各地均有同等的经济良机。

同场的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在会后表示,卑诗省的6项计划将会主要以改善省内的道路、高速公路、公路交汇处,及桥梁运输系统为主,项目包括罗伯茨堤(Roberts Bank) 及米逊(Mission)的工程。

艾民信指出,以往关税是自由贸易的最大障碍,但观乎世贸的多哈(Doha)回合会议,情况已见大有改善,,关税现时一般只是构成10%的贸易开支。相反,运输费用近年却占贸易开支的20%-30%,全球供应链管理可谓已经取代了关税成为国际自由贸易的一项重大挑战。

因此,艾民信认为有需要强化本国的运输基建,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分一杯羹。亚太门户及长廊计划不单止可以联系在亚洲的25亿人民,最重要的还是可以连结加国本土的4.1亿人。

加国一向采用的都是在地方分权上做得较多的联邦管治制度,省份有足够的自由度做重要的经济决策。但这制度也有其弊端,如资历认证方面,一个在卑诗省内获得资历的人到安省便需要由头做起。

艾民信表示,加国不会容许一些分化影响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渥太华现正研究减低贸易障碍、增加人力资讯流动性,及一套划一的证券监管规例。

加投资10项目促进与亚太贸易

(温哥华4日加新社电)哈珀昨日宣布,联邦批准10个项目,改进加拿大与亚太贸易通道。

但哈珀并未透露项目的具体内容,称他不想抢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的风头,艾民信将于近期公布有关内容。

哈珀表示,这些项目将改善公路和铁路的交通状况,以及海外和加国各地的双向物流,提高上述交通线路的效率和安全性。10个项目中有6个是在卑诗,具体内容将在随后数周内公布。

哈珀是在一个有关亚洲太平洋门户和通道计划的会议上宣布上述消息的。

哈珀称,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帮助加拿大打入全球市场,是恢复加国地区平衡的最好的方式。联邦政府上次宣布,将投入330亿,用于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