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万锦市议会今通过斥“太亚裔化?”偏见

李国贤动议虽被修改软化

明报/在万锦市区域议员李国贤的努力推动下,对《麦克琳》杂志去年11月所发表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万锦市议会的全体议员在昨日举行的常务会议(General Meeting)上全体通过了一项经修改的动议,并将在今日举行的市议会上正式通过。

新动议虽然语气软化许多,未如初稿一般要求该杂志公开道歉,但也认为文章对亚裔和白人学生存在种族偏见和负面定型,并且事后没有对加国大学目前的入学状况及学生行为作出合理的分析。

在李国贤议员的动议初稿中包括有3点:(1)市议会要求《麦克琳》杂志全面及无条件的,为其负面定型亚裔加拿大社区而公开道歉,并有建设性地处理该篇文章内的定型及种族主义问题;(2)市议会通过写信予《麦克琳》杂志,通知它有关市议会的决定,及表达市议会对该杂志文章的标题及内容被视为种族歧视的关注;(3)市议会要求《麦克琳》杂志确定其对道德报道及出版的支持,以推广多元化、容忍及对所有文化的尊重。

由于部分议员认为原稿的语气过于严厉,因此要求修改。修改后的动议首先强调万锦市奉行和推广多元文化的原则,并强调万锦市居民的和睦相处。

随后动议指出,《麦克琳》杂志那篇(大学)“太亚裔化?”文章,是对亚裔和白人学生存在种族偏见及错误定型。尽管杂志过后在网站上有道歉声明,并且修改了标题,但杂志并未对加国大学目前的入学状况及学生行为作出合理的分析。由此会造成族群对立和紧张,还令族群的错误定型更严重。

动议的结尾要求《麦克琳》杂志公开声明其对公平报导的支持,对推广多元文化和社会正义的支持。此外,议会方面将组织一系列的讲座,主要针对媒体对多元文化的报道。

李国贤:尽力而为难求完美

李国贤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修改稿没有公开要求《麦克琳》杂志道歉,但他已经是尽力而为。

“事情没有十全十美。而且这件事情在社区内也有争议。我去社区探访时,很多华裔市民就很感谢我,认为我有胆量作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而我也听到一些风言风语,说有些西人市民认为我不务正业,小题大作。”

但李国贤认为,向《麦克琳》杂志问责,反映了许多华裔市民心声,因此尽管令一些西人市民感到敏感,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要去做。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20110209/斥“太亚裔化”动议 万锦议会全票通过

    明报/由万锦市区域议员李国贤提出,万锦市敦促《麦克琳》杂志就去年11月发表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进行道歉的动议,历时数月,几经修改后,终于昨晚在市议会上获得全票通过,但是修改后的动议未要求该杂志道歉。

    最新动议作出4点决定,(1)敦促《麦克琳》杂志公开声明其对公平报道的支持,对推广多元文化和社会正义的支持;(2)议会方面将组织一系列的讲座,主要针对媒体对多元文化的报道;(3)万锦市议会继续努力在促进加拿大都是一家人的理念中起领导作用;以及(4)将是次动议派发给《麦克琳》杂志,以及一些相关的媒体机构和人权组织。

    李国贤原先动议内要求《麦克琳》杂志就该文章道歉的项目被删除,主要原因一些议员认为该项目语气过于严厉。

    新议案在昨天万锦市议会上获得所有议员及市长的全票通过。李国贤表示,虽然最后动议没有要求《麦克琳》道歉,令人有些失望,不过对动议能够得到所有议员的支持,还是感到满足,毕竟世上无十全十美之事。

    李国贤在去年末就提出该动议,后因部分议员对事件不够了解、圣诞假期、修改等种种因素,最后于今天才获得表决通过。他强调,之所以坚持不懈地推动这个动议,是要让《麦克琳》杂志得到一个教训,日后报道要负责任。

    为了让议员更了解事情真相,李国贤还自费购买13本涉及问题的《麦克琳》杂志送给议员阅读,他的努力受到了很多选民的感谢。

    在此之前,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温哥华,以及多伦多等3市的市议会,相继通过决议,敦促《麦克琳》杂志就“太亚裔化?”文章公开道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