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公车局冀增客量弥补赤字 取消部分提高服务质素项目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TTC)表示,将主要依靠乘客增幅,尤其是买车票而非月票的乘客,来提高收入,以填补今年的1,100万元缺口。

此外,公车局还推迟或取消了一些原计划提高服务质素的项目。过去1年中,公车局面对车站太脏、令人困惑的车站关闭、工作人员当班睡觉、司机开车发短讯等诸多抱怨与丑闻,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表示,减少这些项目,并不意味公车局不致力于提高服务质素,只是因为目前财政吃紧,一些太耗资的项目需要暂时推迟。

经历一系列营运预算变动,其中包括取消了10仙车票增幅的提议,将700万元公车班次缩减幅度降低为400万元,以致公车局目前仍然有1,100万元的缺口。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公车局需要感谢不加价的决定,因为这个缺口的很大部分需要依靠乘客增加带来的收入弥补。

根据公车局的最新预测,受惠不加价,今年将有约4.87亿人次的客流量,较旧的预算高400万人次。而且,其中很大部分来自偶尔买车票坐车的乘客呈大幅上升趋势,他们将购直接付车费或者购买代币,而不是使用更廉价的月票,这样一来,公车局目前的预期收入超过上月预测达700万元。

其余的差额将来自于减少加班、推迟雇人、以及取消两项个原计划进行的审查公车局服务质素以及改善服务的项目。公车局原计划雇用17名新主管,并增加服务质素考核的频率,藉此提高司机的服务质素,今年这两个项目将作罢,总共能够节省200万元。

韦伯斯特表示,今年预算中仍将花费340万元用于改善服务质素,其中包括110万元增加清扫人员,以及180万元雇用新的车站管理人员。

他指出,大部分顾客服务项目都将继续执行,公车局一直想将服务质素考核,从5年一次增加至3年一次,不过这样挺花钱,因此将推迟到下一年。韦伯斯特强调,这些裁剪令公车局能够继续按计划改善最繁忙线路的服务。

Donlands地铁站加建出口 维持原方案 被斥假谘询

明报/经过半年多的讨论,多伦多公车局在市中心Donlands地铁站(见图)加建一个出口的计划,最终“维持原判”,两间民宅将因此遭拆迁,附近的10个住户的土地,亦将被部分征收。受影响的户主在质询公车局为什么拒绝选择受影响程度较小的规划时,得到的答案是工程以及成本等问题。

位于市中心坡路(Pape Ave.)夹丹佛路(Danforth Ave.)附近的Donlands地铁站,自建成以来仅有一个出口,鉴于乘客出入安全的关注,公车局要为其加建一个出口,预计耗资800万元,并计划2013年开始动工,两年后完工。

对于加建这个出口所要付出的代价,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这是万不得已的选择。“从大局眼,我们必须协调建筑许可度因素、工程因素,当然最重要的,还有资金允许的情况,最后,我们不得不决定还是要拆掉两间房屋。”

Strathmore Boulevard上一间前园将被部分征收的户主戴蒙德(Lisa Dymond)表示,自从去年6月份受到政府关于拆屋建出口的正式通知后,她就开始与其他一些受影响的邻居,共同参加由公车局所举办的多个公听会,并以积极配合的态度献计献策,最终提供了十几个响性较小的方案供公车局选择。

然而,这些努力最终都没能改变公车局最初的决定。戴蒙德说:“我们觉得自己被利用了,举办这些公听会的钱也白白被浪费了,这就是一个滥用纳税人钱财的最好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