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41巴士线削服务 5月8日起实施

明报/多市公车局昨天经过冗长的讨论后,终于决定削减41条巴士线路的行车班次,预计可省回400万元,新行车时间表将于5月8日起实施。

虽然之前公车局已经多次听取了市民意见,但昨天下午仍有90名市民前来公听会发表他们的意见。

公车局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会后表示,将有乘客因为班次减少而受到影响,但公车局有必须把有限的资源,投放在有更多乘客需求的路线上。

其中,有市议员还专门前往被公车局建议取消班次的现场,了解晚间的巴士乘客量,结果发现这些被公车局官员认为乘客量明显不足的巴士,乘客颇多。该议员之后还请巴士司机和乘客们签字作证。

公听会上的市民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主要表示,晚间和周末取消班次,将使得没有车的人无法上班、休闲和娱乐。

公车局经过上周听取市民意见之后,已经修改了有关取消乘客不足班次的标准,并对原来打算削减班次的巴士路线进行重审,减少了受影响线路,从原定48条,减少到41条。

公车局发言人罗思表示,原来的不足班次标准,是每小时乘客不足15人。修改后的标准则是,如果某路线每小时乘客超过10人,而且附近另外可以搭乘的路线距离在600米以外,则不削减班次。但如果每小时乘客不足10人,则仍需取消其晚间和周末的班次。

这次受影响线路中,华人比较多利用的巴士线路包括:坚尼地路43路B(从坚尼地地铁站到士嘉堡中心地铁站),从周一到周六,晚上10时之后停止服务,取消星期日和假日服务。

此外还有贝拉美路9路车,亨廷活路169路车,摩宁西路116路车,坡路72路车等。

公车局提多招 改善乘客服务

明报/多市公车局昨天提出“乘客服务”实施计划,打算从减少地铁误点,安装地铁站台屏障门,委派地铁站经理,增进地铁站清洁程度,和加强巴士现场调度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改善对乘客的服务。

.通过增强运行能力,减少地铁巴士的误点时间。央街地铁线是公车局的主力。目前承担了人们进入多市中央商务区的78%的旅次。公车局一天150万人次的乘客量当中,70万人次使用央街地铁线。其运载量等于5条当谷大道。但目前已经超载,交通高峰时段,运载能力不足10%。

央街地铁目标每小时35班

央街地铁现时高峰时段每小时发车量26列地铁。希望到2030年之前增加到每小时35列地铁,以便纾缓压力,保证地铁按班次准点运行。

.在央街地铁线站台上安装屏障玻璃门。这样做最大好处当然是防止自杀。但同时也能减少各种意外,减少地铁运行可能被耽误的时间。这些意外包括:无辜乘客被人推入轨道;乘客自己不慎跌入;闲人自己进入地铁轨道;被人乱扔垃圾落轨道等。

安装屏障门设想分2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今年到2015年,先完成布鲁亚街以南各站,估计耗资1.8亿元。2020年代完成布鲁亚街以北各站,耗资3.12亿元。

.委派地铁站经理,并改叫地铁站主管,树立员工的主人翁精神。

今后,地铁站经理所领导下的员工,包括乘客服务人员、售票员、设施维护人员,分成白天班和晚上班。每班员工上下班时间相同,休息日也是相同。这样,造成白天或晚上地铁站的运行情况,就由当班全体员工承担全责,荣辱与共。

.进一步清洁地铁站,达到新的标准。

公车局早从2008年起就开始对地铁站清洁程度请独立的机构进行评估。到2010年,全部70个地铁站当中,39个已经达到60%到70%;27个达到70%到80%。未来目标是将75%的地铁站即超过50个地铁站的清洁程度达到80%以上。为此今后需增加一定的人手。

.增加巴士现场管理人员。公车局在2009年到2010年期间,曾经在巴特士街和德化林街的巴士线路上做过试点。之所以选择这2条街,因此这里乘客多、巴士行驶量大。在现场增加管理人员后,效果不错:减少了候车时间长、巴士要来一道来的现象,车辆碰撞、袭击他人和车上受伤的情况也下降了20%。并能改善巴士司机的纪律:穿工作服上班,减少停车不熄火情况,控制速度,开车不使用手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