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开车发短讯3巴士司机被炒 爆料乘客难过

明报/在近年来丑闻缠身的多伦多公车局,上周又被媒体曝光了一宗司机在驾驶时用手机发送短讯的事件,再度引起公众哗然。据悉,公车局在针对该宗事件展开内部调查后,已采取了惩治行动,将3名违规司机一并解雇。

该宗司机在驾驶时用手机发送短讯的事件,发生在上周三(1月26日),是由乘客Mike Schmitz(上图)在搭乘韦斯顿路(Weston Road)北向的165路公车时,用智能手机拍下了照片。他在其后将照片传给了《多伦多太阳报》,从而令该宗事件曝光。

据称,该辆165路公车当时满载乘客,司机的车速约每小时50公里,他发短讯花费了3分钟的时间。而在上述事件被曝光后,又陆续有更多照片出现,显示多伦多公车局的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机。

多伦多公车局公关部的尼科尔森(Danny Nicholson)昨天在回应本报的查询时,没有证实3名违规司机被解雇的消息。他仅表示,公车局对该宗事件所展开的内部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多伦多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曾在本周一表示,公车局对该宗事件极其重视,正在开展严肃的调查,并将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来采取相应的行动。

至于多伦多公车局员工所隶属的ATU Local 113工会,则在昨天发出的声明中表示,对于公车局内部的纪律处分程序,工会不予置评。

工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在上述声明中说:“近日来,我们已经多次清晰地表明,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机或其他手提的通讯装置,将对公众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这种行为是不被工会所接受的。”

但他同时强调,根据《安省劳工关系法》的有关条例,工会有法律责任代表因违反了公车局的工作守则或条例而遭受指控的工会成员,但这并不意味工会宽恕工会成员遭受指控的行为。

不过,向《多伦多太阳报》爆料的乘客Mike Schmitz,在获悉多伦多公车局解雇3名违规司机的消息后,感到十分难过。他说:“这并非我想看到的结果,我的感觉糟透了。”

他表示,他原本希望公车局能向那名在驾驶时用手机发送短讯的司机,发出简单的警告,这样的处理结果已能令他感到满意。

安省政府已从2009年10月开始,禁止司机在驾车时手持手机或使用其他手提装置,包括说话、发短讯、打字、拨号码、发电子邮件等。而多伦多公车局在此之前早有明文规定,禁止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机、iPhone或其他通讯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