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渥京削新移民安顿资助 邹至蕙斥“狭隘”“短视”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削减新移民安顿机构的补助拨款5300万元,大多伦多地区多名国会议员周四促请政府三思、收回成命。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图)更说,这是“狭隘”、“短视”的措施。

邹至蕙说:“赶快和妥善安顿移民,对我们的经济、城市及国家更有好处。哈珀政府这么做,就是不负责任。”她补充说,移民在全国不同口岸入境,许多人最终移居多伦多,靠近亲朋。

一众国会议员周四举行记者会,催促渥京改变初衷,不要削减5300万元新移民安顿机构的补助拨款。渥京政府去年宣布削减拨款计划,安省的机构削减大约85%拨款,损失总额4300万元。

自由党国会议员甘乃迪(Gerard Kennedy)指出,逾30个机构完全失去拨款,另外数以十计的机构减少拨款。他又说,渥京削减拨款,大多伦多地区首当其冲,区内新移民失业率,过去一年从13%跳升至20%。

加拿大统计局报告,2010年第3季的移民比率,达到加拿大40年来新高位。在同一期间,安省人口成长,70%为移民。

政府减少新移民安顿经费,大多伦多地区约有7.8万名新移民失去支援,包括觅业、申请证件或加强语言技能。

甘乃迪说:“我们要确保那是联邦事务,不要推给市议会。”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政府削减新移民安顿机构的经费,目标是保证公款使用效益。他又说,政府削减拨款,因移民模式有转变。

他在12月底的电话会议中说:“我们必须调整加拿大各地拨款,确保款项紧贴移民。”

国会议员、安顿机构与其他支持者发起公平起点运动(Fair Start),呼吁多伦多居民挺身而出,为他们争取安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