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恐省府立法成必要服务 公车工会允谈判期不罢工

明报/多市公车局工会主席金尼尔昨天表示,由于工会集体合约到3月底就要到期,劳工谈判下周就要开始。为缓解省府必须在此之前就通过多市公车局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立法的时间压力,工会承诺,今年谈判过程中绝不罢工。

他表示,合约3月底到期,而省议会要到2月22日才复会,如果省府要立刻立法,时间将非常紧迫。而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省府将无法就该立法,按常规进行充分的公众谘询和辩论了。

为此,工会承诺,此轮谈判一旦开始,即使谈不拢,也不会罢工或停顿服务,而会将无法达成一致的条款直接送仲裁解决,“仿佛多市公车局必要服务法已经通过一样”。

金尼尔解释说,做出该承诺的目的,就是希望为立法过程去除时间压力,而充分进行谘询和辩论。他回顾说,福特当选当夜,公车局工会就表示愿和新市长一起努力,改善多市公共交通。

但这之后,虽然市长福特和公车局主席斯廷斯在预算及公车局调整服务时都开放倾听市民意见,但就未就改善服务和将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等事情来谘询公车局工会。

而省府则在开始考虑该立法时,邀请工会参加。金尼尔本人也希望和省劳工厅会面交谈。

他续称,事实上,省府就多市公车局作为必要服务立法后,该立法对其他城市也有影响。所以更须听取多方面的意见。

公车局员工上次罢工在2008年。据估计公车员工罢工一天,造成多伦多损失5000万元。在那次罢工之后,省长麦坚迪表示,他将开放对于宣布公车局为必要服务一事,也就是说如果多市提出类似请求,省府会考虑。

多市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昨天现身工会新闻会现场。她表示,希望省府、多市和工会共同努力,完成立法。

不理居民反对用新型街车 公车局湖滨建街车维修厂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前日批准了有关在里斯利街(Leslie Street)和湖滨东路(Lake Shore Blvd)交界处、邻近Ashbridge’s Bay的一处地方,兴建一个街车修理厂的计划。

这意味当公车局的200辆新型街车,在2013年投入使用时,将在上述修理厂进行保养和维修工作。

然而,当地居民对于多伦多公车局采用新型街车的计划持反对态度,认为该计划一旦付诸实施,不仅将加重里斯利街的交通堵塞问题,而且将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导致他们被迫忍受街车行驶的噪音和振动。

对此,湖滨-东约克选区的新任市议员麦克马洪(Margaret McMahon),曾要求多伦多公车局将上述计划暂缓实施3个月,但她的要求被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