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传公车局过户 省府表态拒绝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财政紧绌,日前有消息传出,要减轻市府负担,莫过于将公车系统交由省府属下统筹大多伦多地区及咸美顿交通的Metrolinx机构。然而,省府随即拒绝,更直言有关想法“不是考虑之列”,尤其今年10月便省选在即。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本周一已经表示,并无任何计划将多伦多公车局收归省府管理及控制。他说,最重要的是省府及多市合作,为纳税人及使用公车系统的市民谋取最大利益。

韦恩称无意接管

而省交通厅长韦恩亦表示,在现阶段,省府无意接管多伦多公车局。

当省府表明立场后,多伦多公车局主席斯廷斯马上澄清,指未闻市府与省府曾就改变公车局拥有权交换意见。

反而两者间的讨论一直只围绕如何在苗大伟时代通过的“公交城市”计划下,实现兴建地铁的想法。况且,将公车系统交回省府管理,过程复杂,亦非短期内可以达成。

昨日坊间有传言指,多市政府有意将地铁线或整个公车系统转交由Metrolinx管理,此举既可让省府更容易为延长现存地铁线集资,又可解决这个多市经济上及政治上的烫手山芋。问题是,省府本身亦面对187亿元赤字,要解决多市财困,又谈何容易。

Metrolinx昨日已就坊间传言,作出否认。目前,双方只就如何落实福特要求、由地铁取代轻铁的计划,进行商讨。

48巴士线削服务 市民公听会表不满

明报/多市公车局从本周一起,一连4天,在多伦多东南西北4个方向,就他们建议的在48条巴士路线上削减晚间和周末班次,向市民解释,并听取意见。

周一晚上在大多市会议中心、昨晚在北约克中心进行的会议已经结束,今晚在士嘉堡中心和明晚在城市西北角Elmbank社区中心的公听会仍会继续。

在之前2日的会议上,市民表达了他们对建议中班次减少的关注,认为这样做,使得他们去医院、看演出和参加娱乐活动,均受到影响。

选区包括卑街的27选区市议员黄慧文对班次削减表示不满。她选区内有包括阿梵奴路5路巴士等多条线路受影响。

她认为,虽然这些巴士班次乘客不多,但如果削减,将使得不拥有汽车的老人、移民妇女等受到最大影响。

市民也有表示,公车局这些巴士属于整个系统的一部分,如果削减,将使得全系统的有效程度受到影响。

此外,也有市民乘这个机会表达他们的意见,希望福特不要终止“公交城市”轻铁计划。

公车局发言人罗思(Brad Ross)对乘客们的意见表示,公车局完全理解,实施这些班次的削减,将使得许多人不方便。

省700万元用到乘客量多路线

他说,按公车局的本意当然是不削减任何班次,但由于财务困难,他们只好这么做。而把从中省下来的700万元,调配使用到乘客人数多的路线,来减少拥挤及改善服务。

该班次削减公车局委员会本来在10多天前就要批准。但因许多议员和市民的反对,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征求意见,到下月委员会会议上再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