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海航抢客 机票竞争白热化 399元往返北京

明报/为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简称加航)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简称海航)分别推出了特价促销活动,以低价抢客的营销策略在加中航线上展开激烈的竞争。

其中,海航推出的多伦多至北京直飞航线的特价机票,最低票价只有399元(另税),对于准备返回中国大陆或香港欢度春节的华裔移民而言,确实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天宝旅游副总经理魏志告诉记者,加航已在日前推出了加中航线的特价促销活动,其中,多伦多至香港直飞航线的特价机票,有效出发日期从1月19日至2月28日,停留时间最长可达到3个月,双程票价为1,180元(连税)。

而多伦多至北京或上海直飞航线的特价机票,有效出发日期从1月19日至3月26日,停留时间最长达到3个月。其中,多伦多至北京的双程机票的票价为598元(另税),税后合计968元。至于多伦多至上海的双程机票的票价,税后合计1,018元。

相比之下,刚在去年11月27日开通了多伦多至北京直飞航线,从而正式宣告进军加国航运市场的海航,则以更加低廉的票价向几乎垄断加中航线的加航发起挑战。海航的特价促销活动,已从本月中旬开始,并将在3月底结束。

399元税后仅约760元

在今年的2月和3月,如果旅客的出发日期为2月16日、2月21日、2月23日、3月2日、3月5日、3月14日、3月16日、3月21日或3月23日中的任何一天,从多伦多直飞北京的双程机票,票价低至399元(另税),税后合计约760元。

如果旅客的出发日期在上述日期以外,从多伦多至北京的双程机票,票价升至499元(另税),税后合计87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旅客在搭乘海航的多伦多至北京直飞航班抵达北京之后,可从北京出发转飞广州、福州、上海和香港这4大城市,其内陆段的往返机票是免费的,只需支付30元的税项。

不过,据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尽管海航的上述票价相当诱人,但因为海航对特价机票的数量有严格的控制,旅客未必能以最低廉的价格购买到海航的机票。此外,海航在加中航线载客量不足的情况下,不得不以取消航班的做法来减少亏损。

对此,海航多伦多办事处总经理方新宇解释说,航空公司推出特价促销活动,是一种营销策略,在特价机票的数量方面均会有所限制。至于海航在近期取消加中航线的部分航班,是公司在内部作出的调整,以满足国内市场因春运所带来的巨大需求。

他指出,尽管海航开辟加中航线只有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但航班的载客率一直在六成以上,而在去年12月的载客率一度高达九成。他说:“对于刚开辟新航线的航空公司而言,这样的业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国泰增班次兼推春秋特价机票 加航“一哥”地位遭挑战

明报/在加中航线几乎处于垄断地位的加航,除了要面对来自中国大陆多间航空公司发出的挑战之外,还要与来自香港的国泰航空争夺加中航线的旅客。

国泰航空已在日前推出了春秋季的特价机票,为旅客提供畅游香港、中国大陆及亚洲多个城市的良机。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从今年5月1日起,将多伦多至香港的直飞航班从现时的每周10班增加至每周14班,摆明车马与加航较量。

上述的特价促销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特价机票在本月15日至3月31日期间对外发售,有效出发日期为今年2月15日至5月24日或9月4日至11月30日,停留时间最长为3个月。

如果旅客从多伦多出发,前往香港、台北、广州、上海或北京,双程票价均为959元(另税),税后合计为1,189.65元。如果旅客从多伦多出发,前往亚洲及中国大陆的指定城市,包括:成都、大连、福州、杭州、昆明、宁波、南京、武汉、厦门、长沙、青岛和三亚等,双程票价均为1,068元(另税)。

国泰航空发言人皮尔逊(Jennifer Pearso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票价,至于上述最新推出的春秋季特价机票,与该公司增加了加中航线的航班数量有关。

国泰航空现时每周有14班从温哥华至香港的直飞航班,有10班从多伦多至香港的直飞航班。而从今年5月1日开始,多伦多至香港的直飞航班将增至每周14班。

不过,海南航空多伦多办事处总经理方新宇认为,如果旅客搭乘国泰的航班经香港转机飞往中国大陆的城市,与搭乘海航的航班经北京转机飞往中国大陆的城市相比,飞行时间更加漫长。特别是对于经济舱的旅客而言,因空间相当狭小,他们在空中飞行的时间愈长,就愈感觉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