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去年多市同性恋周拨款 料保守党内争议致泡汤

明报/去年多伦多市一年一度的同性恋周(Pride Week)庆典,向联邦政府申请63万元刺激经济拨款,藉此邀请更多嘉宾及扩大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只是最终未有获批。加新社最近获悉,原来接受拨款申请的单位本已将同性恋周列入获拨款的合资格名单上,不过1个月后当政府正式公布时,却否决了其拨款申请。

为期10日的同性恋周,在2009年时,成功向联邦政府其中一个刺激经济拨款的Marquee Tourism Events Program申请40万元拨款。翌年,主办单位欲邀请一些知名度较高的表演嘉宾,并同时改善场地设施、加强市场推广以及培训义工等,遂将申请拨款额提升至63万元。

联邦工业部属下的The Tier Advisory Committee经研究后,发现对上一年主办单位获得联邦拨款后,成功将参加同性恋游行的游客数量增加20万人,游客花费亦上升600万元。若主办单位今次再取得拨款,游客有望再增加27.5万人,将参加者总数升至150万人。

根据一份内部文件指出,负责审批拨款的委员会认为,同性恋周符合申请要求及拨款计划的目的,并于同年4月将之连同其余几个项目列入可得拨款名单上。可是事隔1个月,当局公布名单时,同性恋周主办单位却被剔除。

当时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解释,拨款批发与否与申请单位的性质无关,只是加国每个大城市获批项目的数目有一定限制,好让其活动或展览同样有机会得到拨款。

然而,去年多市实际上只有以艺术为主题的Luminato及皇家冬季农业展2个项目取得拨款,分别为260万元及190万元。

对于当初联邦政府为何拒绝拨款,主办单位Toronto Pride行政总监Tracey Sandilands亦不明所以。她说:“根据我们理解,经济刺激计划是为一些带动消费、带来最好投资回报的活动给予拨款,而不是为一些小型机构提供协助。申请拨款被否决,我们只好假设当中涉及一些政治理由。”

据悉,2009年同性恋大游行取得拨款时,已在保守党内引起争议,当年是由小型企业及旅游部长艾珑纚(Diane Ablonczy)批出,此后有关任务则移至甘礼民代劳。至于满地可2个与同性恋有关的活动,同样亦被拒绝拨款。而当年批给Toronto Pride拨款的Marquee Tourism Events Program,今年已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