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李国贤明提动议促《麦克琳》道歉

太亚裔化文章争议 万锦市议会续演

明报/在《麦克琳》杂志不肯就其去年11月发表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作出公开道歉下,由该篇文章引起的争议未有止息,继多伦多市议会上月中通过动议,要求《麦克琳》杂志公开道歉之后,万锦市区域议员李国贤(上图)亦将于明天的市议会上提出动议,要求该杂志公开道歉。

李国贤昨晚向本报表示,由于《麦克琳》杂志的文章在社区内制造分化及紧张,而该文章也传递了亚裔学生霸占了大学学额的错误信息,他觉得他有责任站出来表达反对意见。

李国贤的动议内容有3点:(1)市议会要求《麦克琳》杂志全面及无条件的,为其负面定型亚裔加拿大社区而公开道歉,并有建设性地处理该篇文章内的定型及种族主义问题;

(2)市议会通过写信予《麦克琳》杂志,通知它有关市议会的决定,及表达市议会对该杂志文章的标题及内容被视为种族歧视的关注;

(3)市议会要求《麦克琳》杂志确定其对道德报道及出版的支持,以推广多元化、容忍及对所有文化的尊重。

多伦多、温哥华及维多利亚市议会均已先后通过动议,表达了对《麦克琳》杂志文章所涉及的种族定型等问题的关注,李国贤表示现在是万锦市议会表态的时候了。

《麦克琳》杂志赠市议员参阅

李国贤表示,他本来打算在上个月就提出该动议,指他接到很多市民的来电及电邮,对《麦克琳》文章表示不满,但当他寻求其他市议员的支持时,有近半表示未曾阅读过该篇文章,要求更多时间了解问题,于是他唯有将动议推延至今个月,而且他特地去书局为每位市议员买了一本《麦克琳》杂志,供他们参阅。

李国贤又表示,根据一般的动议要求,通过动议需要7票过半数就足够,但是就要他在上周五中午12时之前就呈交动议提案,否则就当作特别动议处理,这样就需要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即是要9票),令到通过的难度大增。

但是李国贤表示,由于他认为他早在12月就已通知所有议员他将提出此动议,故不认为要依时在上周五中午之前呈交动议提案。在此问题上,仍有争辩余地。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昨天表示支持李国贤的动议,并坚持《麦克琳》杂志文章具有冒犯性及充满定型,并坚持要求该杂志须无条件的向加拿大人公开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