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玩命!开车发短信 TTC司机触法

加通社多伦多日28电/多伦多公车局(TTC)一名司机开车时用手机收发短信,这个情形被一名乘客拍摄下来并上传至网路上,当事司机面临包括可能遭除名在内的处罚。

拍摄这段录影的男子说,司机26日下午(周三)利用手机收发短信时,TTC公车上载有约30名乘客,公车行驶时速50公里。

多伦多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说,司机这个行为属于触犯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也违反了多伦多公车局雇员的行为准则。当事司机已经找到,他将面临处罚。

罗斯指出,开车时收发短信属于违法行为,涉及公众安全问题,因此多伦多公车局非常重视对此事的处理。

安省道路交通法自2009年10月起就严禁驾车时收发短信,违者要面临最高500元的罚款。

罗斯虽然补充说当事司机有可能遭除名,但他不愿意对司机处罚的最后结果进行详细说明。

拍摄这段录影的乘客史密兹(Mike Schmitz)表示,他不希望这名司机遭开除。他说:“我不想任何人因此事丢掉工作,但我也不想看见有人在开车时收发短信。”他又说,事发当时,车上没有人与司机交谈。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公车局雇员的行为引发了公众的注意。去年1月,有人在公车局的一个售票亭内拍摄到一名售票员工作时在睡觉,后来又有一名乘客把一名公车局司机撂下车上乘客前往买咖啡的超长片段拍摄下来。

公车司机开车发短讯 乘客手机拍下照片 公众哗然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TTC)近年来由于罢工、不断涨车票、以及售票员领高薪当班打瞌睡等事件而是非不断。昨日又爆出有乘客用手机拍下一名司机在驾驶时用手机发送短讯,相片经《多伦多太阳报》公开后,再次引起公众哗然。公车局昨天表示已经找到该名司机,并且展开调查。

司机已查出 公车局展开调查

该名乘客是在本周三(26日)乘坐韦斯顿路(Weston Road)北向的165路公车时拍下照片,据称,当时车上坐满乘客,司机的车速约有每小时50公里,他发短讯用了3分钟。该乘客随后将图片传给《多伦多太阳报》,他表示,在拍照时又气又怕。

公车局:若属实会采取纪律行动

TTC发言人罗思(Brad Ross)表示,照片已说明问题,这是“非常严重”的违反公众安全,目前已经展开内部调查,如果属实,就会采取纪律行动。

罗思强调,这是个别事件,而绝大多数员工都是非常专业,并且会安全地行使职责。他指出,TTC有明文规定,司机在驾驶时禁止使用手机、iPhone或其他类似装置的,这关乎公众的安全,因为若司机不集中注意力,不仅对车上乘客,亦对行人及其他司机都会造成威胁。

TTC员工所属的ATU Local 113工会工头金尼尔(Bob Kinnear)表示,不会以任何方式或形式原谅任何司机在驾车时速50公里时仍在发短讯;不过这仍然会是内部处理,他相信,如果大家都各司其职,那么就会有措施实施,产生适当的结果。

安省政府去年对安省高速公路交通法(Ontario Highway Traffic Act)作出修改,禁止任何在驾车时手持手机或使用其他手提装置,说话、发短讯、打字、拨号码、或发电子邮件等行为。违反法令者,将处以155元的罚款。

不过,要将违法者治罪,警察必须亲眼目睹,或透过由安省司法机构严格监管并储存的交通摄录机图片,而公众提供的图片则不足为据。

罗思亦反覆强调,TTC不会容忍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机,即使在安省新法规实施之前,已经禁止司机当班时打手机或发短讯。

是次事件亦惊动了TTC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她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留言,称司机发短讯事件令她非常烦恼,公车局管理层将会采取妥善行动。

更多司机违规相片曝光

事发后,又陆续有更多相片出现,显示TTC司机驾驶时使用手机,令人们对TTC的职业操守产生重大疑问。

一名TTC乘客表示,人们坐公车是需要安全的,而司机开车时忙玩手机,没有安全可言。

开车禁用手机常遭忽略 约克警严打违规司机

明报/多市公车巴士司机边开车边发手机短信的事件并非偶然,约克区警方表示,许多司机对新法不以为然,仍然我行我素地照打手机不误,警方将从下月1日起进行为期4天的执法行动,针对的就是不专心开车的司机。多市警方交通组则表示,虽然多市警队不会安排专项执法行动,但警员每日值勤时对此类违规也会切实执行。

约克警1年发2931告票

约克区警方新闻官麦考伦(Blair McQuillan)表示,从去年2月1日新法实施以来的1年内,约克区警方共发出2931张交通告票,有740多名司机被警告。

“对于违反这项交通新法规的司机,处罚是125元的罚款。请诸位司机还是专心驾车为上。”

麦考伦表示,大家可以从以上数字看到,许多司机对要求专心驾车的新法并不认真执行,所以执行日常巡逻的警员才会遇到这样多的违法情况,才会开出这么多的告票。

“有鉴于区域内许多司机对新法的忽略态度,因此约克区警方才决定从2月1日至2月4日的4天内,派出交通组,社区反应组和各分局军装值勤警员上街巡逻,展开专项执法行动。行动的名字就叫‘专心开车’。”

据统计,一名边开车边打手机的司机,与一名专心开车的司机相比,发生车祸意外的机率要大4倍。

多市警方交通组新闻官巴罗士(Tim Burrows)警长评论称,昨日媒体广泛报道的那个开车时发手机短讯的公车司机,所犯的错误更严重。

“如果你是独自开车,开车时心不在焉,虽然发生意外的危险也是大增,但相比起那位公车司机还算好一些,毕竟是司机自己的事情。而那名巴士司机,竟然置全车乘客的安危不顾,自然会令市民感到强烈不安。”

警长表示,已经有研究测算,一辆时速50公里的汽车,在6秒的时间内所行驶的距离,相当于一个大足球场的长度。

“专家们还有过计算,如果司机开车时低头发手机短讯,他从抬头将视线转回路面,看清楚前方的路况和车况,再让身体作出相应的反应,需要至少2至3秒的时间。如果当时的车速是每小时50公里,那这两三秒的时间就是半个足球场的长度。在这么长的距离内,如果真的发生什么意外,根本来不及煞车。”

巴罗士警长也赞同约克区警方的看法,认为许多司机将新法置若罔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