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哈珀晤陈旺询华埠状况 将提公民拘捕疑犯法案

踢开反对党法案 邹至蕙表支持

明报/总理哈珀前日在大多区逗留期间,与中区唐人街超市东主陈旺,和发起组织“受害人权益委员会”的成员陈弘基进行了一次私人会见,并向他们透露保守党将在未来数周内提出法案,方便公民拘捕小偷、保护私家财产。

多伦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早在数月前已经提出相同内容的私人法案。她昨天表示,会支持保守党的做法。

陈旺昨向本报说,会见是在前日晚上约6时进行,他们来到哈珀下榻的万锦希尔顿酒店。

哈珀对他说,事情在他身上发生时就已开始关注,但那时法律程序正在展开中,他无法表态。在法官做出决定后,联邦保守党就开始工作,修改法律,希望这类事情今后不要重演。

哈珀还对他表示慰问,并询问过去现在的经营情况,有些什么困难?

陈旺表示,他商场附近治安仍然比较乱,汽车车窗也有被打烂的。此外,小偷仍然没有断绝。他这间超市虽然已经出名,仍阻挡不住小偷的脚步,唐人街周围其他店铺的遭遇,可想而知更加糟糕了。

哈珀表示,这方面问题还涉及“重复犯罪”问题,有的人进出监狱,始终没有改悔,继续做这些不良行为。不过,解决这个问题,和多种因素相关,需要配套解决。

陈旺说,他的感觉是总理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相当关心,问得也很详细。他对政府可能提出的法案表示赞成,认为这样小商户保护自己的财产时可以没有后顾之忧。

本身从事投资银行、发起组织了“受害人权益委员会”的陈弘基告诉本报,事情是周四晚上总理办公室和他联系安排的。整个会面围绕2个问题,就是公民拘捕疑犯,和重复犯罪。他们从当会面中得到的信息是,保守党在国会复会后将马上提出有关公民拘捕疑犯的法案。

他对参加总理会见感到很高兴,感到哈珀对陈旺确实很关心,事情最终引起总理的关注,也是他最初组织权益委员会时未曾料到的。他说,各界都要呼吁要修改刑事法这方面的内容,自由党和新民主党也各自提过私人法案,保守党的法案将参考该2个私人法案内容提出。

哈珀的发言人桑德斯(Dimitri Soundas)昨天也对该消息做出肯定。他表示,“我们希望各反对党会支持本政府的这个法案”。

邹至蕙表示,保守党如果打算就此问题立法,方向已经为他们指明。她的私人法案,目前已经在国会。他们可以对此表示支持,或者如果保守党有意借鉴她的内容,她也不反对。

她说:“让我们确定努力工作的商店业主,在保护他们的商店财产时不要受到惩罚,否则就太不公平了。”。邹至蕙在陈旺案即将判决之前提出她的私人法案,并在温哥华、卡加利和多伦多收集了大批支持签名。

陈旺于2009年5月23日自行拘捕涉嫌偷窃的疑犯伯内特时,反被赶到的警方拘捕,并提出非法拘禁的多项严重控罪。在华裔人士组织了“受害人权益委员会”后,事件逐步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