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劳工厅与工会市府公车局展会谈 公车势列必要服务

明报/安省劳工厅长苏泽(Charles Sousa)昨天表示,省府已经开始就确立多伦多公车局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地位行动。

苏泽昨天给多伦多市府来信,表示他已经和各受到影响的部门,包括工会、市府及多伦多公车局,开始会谈。

他表示相信,多伦多公车局的确非常重要。每天有成千上万乘客依靠公车系统上下班,上学和赴其他各种约会。

据估计,如果多市公车系统罢工,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到每天5000万元。

不过,苏泽目前还没有落实公车局必要服务法案的时间表。

有消息说,可能采取不同形式,比如确定仲裁,或者签订必要服务合约规定工会在一定的时间内维持服务等。

苏泽强调,现在他是对多伦多市议会的决定做出反应,表明省府对多市议会的决定相当重视。

然而多伦多市议员黄慧文表示,她并不赞成将公车局列为关键服务。她说,在市议会就此讨论时,她投的是反对票。

她认为,是否属于必要服务,取决于该服务是否关系到人的生死,如消防、救护等,就是关系到人的生死,所以是理所当然列为必要服务。

黄慧文表示,公车罢工,可能带来严重的不方便,但通常无涉生死。

她认为,将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不但否定了公车员工的民主权利,也令到市府将付出更多的金钱,来支付仲裁下达成的较高的公车员工薪酬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