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住宅烟雾警报器假警报 拟恢复每年首次免罚

消防部门将虚假警报分为3类,分别是恶意、滋扰,和“善意”。其中恶意自然是指人存心捣乱;滋扰则指未能妥善保养和安装警报器带来的器件故障。这2类是需要罚款的。每次每车375元。但消防队获悉警报后规则是一次出车3部,故此罚款就超过1,000元了。

明报/烟雾警报器发出虚假警报招来消防车后超过1,000元的罚款,令居民怨声载道。多伦多市议会牌照和标准委员会昨天决定,考虑恢复居民家中的警报器出首次问题时免于罚款的条款。

委员会要求消防中心就如何制定该政策起草报告,在3月的委员会会议上再行讨论。

多伦多消防局消防总长施棣华昨天表示,消防部门将虚假警报分为3类,分别是恶意、滋扰,和“善意”。其中恶意自然是指人存心捣乱;滋扰则指未能妥善保养和安装警报器带来的器件故障。这2类是需要罚款的。每次每车375元。但消防队获悉警报后规则是一次出车3部,故此罚款就超过1,000元了。

那么什么是“善意”虚假警报呢。消防中心称,这指的是警报器遭到“意外损坏”,或者打雷、停电造成的警报器启动,还有是因为现场的蒸汽或烟雾激起警报器启动。如经消防部门认定虚假警报属于“善意”,则无需支付罚款。消防部门称,收取罚款是为了减少这类恶意和滋扰虚假警报带来的资源浪费。

2009年,多伦多消防局总共对14.2万个个案做出反应,出动消防车28.8万车次。在14万多个个案中,2.8万个是虚假警报,其中被认为属于恶意和滋扰的虚假警报为13,385个。2009年的虚假警报总数比2008年减少了15%。2008年总数是3.3万个。

引起市民反弹的是市议会于去年4月修改了附例,去除原来所有的每年首次虚假警报可以赦免的条款。令到被罚独立屋居民明显增加,从2009年4月15日到10月30日,被罚独立屋居民仅71户;2010年同期被罚居民猛增到471户。使得居民不满。有的人取消了自动报警系统。

A型广告频接罚单 魏德方促修例

此外,选区包括中区唐人街的市议员魏德方寻求市府对全市牌照附例进行修改,以便唐人街保持传统的A型街头广告。

据介绍,市府新的法规下,对A型广告做出新的严厉要求,需要离开街沿和街角相当距离,以及规定要比较大门面才可以做。是唐人街许多商户很难做到的。

但市府仍严厉执法,开出许多罚单。虽然无人付罚款,但威胁甚大。

委员会促市府做出报告,解决问题。中区唐人街商业促进区新任会长雷普信、副会长郭伟光等人前往委员会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