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加拿大”可持续旅游”的成功典范:班芙国家公园

新华网渥太华4月30日专电(记者杨士龙)“可持续旅游”是加拿大旅游业联合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新概念,其主旨是通过政府、业界和游客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实现促进旅游经济、丰富人民生活和保护自然环境等多个目标的共赢局面。位于加拿大西部落基山脉的班芙国家公园开发旅游已过百年,每年接待游客数以百万计,但依然山青水绿,一派原始生态景象,算得上是“可持续旅游”的成功典范。

班芙“百年不老”的奥秘首先在于依法科学规划。加拿大《国家公园法》规定对国家公园的利用必须“不损害后代人享用”,《加拿大的绿色规划》又把国家公园的环保工作纳入国家整体环境保护的综合性规划。联邦政府环境部公园局掌握国家公园管理权,各地方政府只享有运营权,运行一切项目都需开听证会,征询包括当地居民在内的各方意见。这从根本上杜绝了地方为一时一地之利而滥开发的问题。

目前,班芙国家公园被划分为5个不同区域:包含珍贵自然地貌和濒危生物资源的绝对保护区严禁游客进入;荒野区多为陡峭的山坡、冰川和湖泊,要原封不动地予以保护;自然风景区允许修建一些简易旅馆及相关设施,但只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进入;户外娱乐区包括滑冰场、游泳场以及公路沿线,允许机动车辆进入,是旅游娱乐设施比较齐全、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旅游城镇区是公园管理机构所在地,也是游客住宿、娱乐和购物的中心。

班芙公园在具体管理方面更是细致入微。公园区域内一切建筑和设施的规划、选材和施工须经联邦公园局相关技术专家委员会核准,务必符合所在区域环保节能要求,外观设计也要与周围环境和谐一致。同时,严格限制常住居民数量的增长。班芙2005年常住居民约7500人。公园的发展规划限定,在2030年之前这个数字不得突破1万。所有居民对其房产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居民只要离开班芙,就要把房子钥匙交给市政有关部门,以防火灾等意外事件。市政当局甚至对城市的灯光亮度也有明确规定:不得影响观赏夜空中的繁星。

现有旅游公司和酒店经营者被要求不断提高自身“软件”和“硬件”的环保高科技含量,做到节能、节水,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所有生活垃圾都要送到150公里外的处理厂处理。公园区域内禁止扩建新的酒店,有意保持接待能力不足。在6月至11月的旅游旺季,园内酒店价格则比平时翻倍,“迫使”很多游客不在景区内过夜。

公园对游客要求也很高:“能带走的只有照片,能留下的只有脚印”。游客被鼓励乘公交车旅游,以减少进入景区的机动车数量。汽车抵达停车场后,要立刻熄火,尽可能减少尾气排放。公园区内禁止游客投喂所有野生动物,以免改变其生活习性。为避免伤及穿越公路的动物,对车辆实行严格限速,并在公路两旁安装了特制的防护网。在一些动物习惯穿越的路段还建造了专门的天桥。

班芙名气虽大,但与加拿大其他景点一样,从不拿门票“做文章”。考虑到国家公园维护费用的增长,联邦公园局定期征询专家、业界和公众的意见,对公园门票和其他服务收费进行调整,报经议会批准后及时向公众公布。但调价部分的收入不可用于公园维护之外的项目。

2007年,班芙的门票为成人8.9加元(1加元约合0.9美元),老人7.65加元,儿童4.45加元,家庭和团体票则更低。以加拿大家庭平均年收入5万加元看,这个价格绝对是人人都负担得起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