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多市教局状元课程华裔生占多数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唯一一间为学生提供“状元课程”(Medallion Program)的麦克唐纳中学(Sir John A. Macdonald Collegiate Insititute),昨日举办了一场学术家长会,鼓励有较高学术能力的学生参与该课程并进入大学打好基础,吸引了不少华裔家长参加。

吸引不少华裔家长参加

“状元课程”是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特别推出的一系列课程计划。

据士嘉堡爱静阁公校教委黄素梅介绍,该课程是介乎于普通课程和天才课程(Gift Program)之间的一种强化课程(Inrich Program),亦是被大学所接受的一种启蒙性教学课程。

黄素梅认为,由于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校区的天才班覆盖率仅有2%,并不是很多学校的学生可以进入天才班接受教育,对于士嘉堡第20校区的学生来讲,麦克唐纳中学的“状元课程”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仅麦克唐纳中学有状元课程

黄素梅说:“很可惜并不是很多学校有能力展开这个课程,其中主要是因为师资不够充足的原因,因此,目前仅有麦克唐纳中学为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中唯一的一间能够提供该课程的学校。”

麦克唐纳中学的校监Peter Chang告诉记者,华裔学生占该校的很大比例,在“状元课程”中也同样有绝大多数华裔学生的参与。

该课程主要以依照学生的个人兴趣招生,在其中科学、数学和英语课程这三个学科当中,数学课程最受学生欢迎。

数学科状元课程最受欢迎

从9年级就开始参加“状元课程”的该校10年级华裔学生赵文茜向记者表示,她在9年级之前曾经回中国读书,回来后发觉本地的高中数学课程和中国的数学课程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为了挑战更高难度的数学知识,她选择了数学状元课程。

从此,该课程为她提供了很多校外的竞赛机会以及课外数学知识,令她大开眼界,而且赵文茜也并不觉得比普通课程班的同学花更多的课余时间,这一点也令她很满意。

因此赵文茜亦希望向更多的同龄人推荐这个她觉得非常实用的“状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