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多市营运预算谘询 居民忧削服务减公车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预算委员会,昨、今两天晚上,分成两组,到多市东南西北4个方位,听取市民对本年度营运预算的意见和建议。市长福特、预算委员会主席狄格兰等,昨天来到东约克市政中心,听取市中区市民的意见。超过50名市民和机构组织的代表,到会发表意见。

意见主要围绕服务削减、艺术拨款、公共交通服务等3大要点展开。

冻结物业税将影响市府服务

多伦多市府户外员工工会主席弗格森表示,当年前市长赖士民冻结物业税3年,当时虽然受到市民欢迎,但给市府财政带来沉重负担,多年未能改善。他说,今次市议会又再次选择冻结物业税,而且废除汽车登记税,将使得市府服务未能获得足够的资助。

他说,市府交通部门现有200个空缺,没有及时聘请新员工,以便省钱。但是公众不了解实情,对铲雪进度、马路维修等都有意见。

此外他表示,多伦多救护中心也至少短缺90个急救人员。市议会应聘请足够救护人员,来对付本市老年人口日益增加的需要。

一些组织对今年预算准备削减“租客辩护基金”10万元表示担心。他们说,该基金主要是帮助低收入租客服务的,如果这方面服务受到削减,将令到许多租客面临驱逐时无力自辩,增加被逐。其中有的租客精神方面有问题,更是困难。

另外市府官员建议将某些无家可归者安排到汽车旅馆来节省费用,也有组织代表担心这样做可能使无家可归者得不到适当的食品安排。

一些市民对市府能够避免公车票价的提高感到高兴,并希望市长福特继续注意,不要让公车票价增加的问题再次浮现。

但不少人对拟议中公车局打算削减一批线路乘客量比较少的晚间和节假日班次表示反对。他们表示,多伦多公车系统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近年仍能增加乘客,主要原因是他们改善了服务,包括增加班次。有些线路的班次,虽然乘客不多,但对保持整个服务网络有效仍然相当重要。

本市艺术界多个组织、机构和个人到场发言。今年预算中并无削减艺术拨款的打算,他们宣称,包括剧场、舞蹈和歌剧在内的艺术界,为和谐社区、减少犯罪、吸引旅游、增强城市创造力等,起到重大作用。

48巴士线拟削服务 公车局4公听会征民意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今天表示,将会召开公听会听取市民就削减48条巴士线服务的意见。有关建议将会在5月起推行,公车局声称计划削减服务的巴士线主要因为乘客量低,需要作出有关的改动。

公车局原先计划在本月12日的会议上,便讨论有关的决议,但公车局委员终仍是把该项建议,押后至2月2日的例会上再次讨论。

公车局召开公听会时间如下:

.1月24日(星期一)晚7时至9时,地点约翰街(John Street)55号大多市市议会(Metro Hall) 308/309室,可从Andrew地铁站直接进入;

.1月25日(星期二)晚上7时至9时,地点央街(Yonge Street)5120号北约克中央图书馆纪念堂(Memorial Hall),可从北约克中央地铁站直接进入;

.1月26日(星期三)晚上7时至9时,地点Borough Drive 150号士嘉堡市政中心圆型大厅,可从士嘉堡中央地铁站进入;

.1月27日(星期四)晚上7时至9时,地点芬治西路(Finch Avenue West)夹马田高路(Martin Grove Road)东南角,Rampart Road 10号Elmbank社区中心,可从芬治西路36号、马田高路46号及27号公路191号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