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潜逃35年 曾志伟父台病逝

被控串谋贪污 香港廉署一直通缉

明报/至今仍被廉署通缉、曾在香港任职警察的艺人曾志伟父亲曾启荣昨于台湾去世,享年94岁。名气不下于“四大探长”的曾启荣,35年前被控串谋贪污,潜逃台湾,虽然曾志伟昨证实父亲去世,但廉署发言人表示,待确认曾启荣去世,便会向法庭申请取消通缉令。

艺人曾志伟昨在台北公布曾启荣是在昨晚6时因年老病逝,离世时家人儿孙均陪伴在旁。曾志伟说,父亲是安详离世,家人心情哀伤,因近日父亲病情反覆,家人需时间调整心情,但明白传媒关心,因此公布死讯。曾志伟透露,由于春节临近,家人决定于农历正月十五后,在香港为父亲举行告别式。

享年94岁 正月十五后办告别式

曾志伟女儿曾宝仪昨亦以短讯回覆记者,表示爷爷于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走得很安详”,感谢大家关心,“也请让宝仪家人们安静的面对”。

曾启荣于上世纪40至70年代在港当警察,70年代,廉署对贪污警察穷追猛打,曾启荣被控串谋贪污定罪。

其后,他于1976年律政司申请覆核刑期时,潜逃与香港没有罪犯引渡协议的台湾,被廉署通缉至今,其间一直未返回香港。

对于曾启荣去世,是否意味廉署对他的永久通缉令亦随之结束,廉署发言人称,若能循可靠的官方途径,确定通缉犯曾启荣的死讯,廉署会向香港法庭申请取消对他的通缉令,因这通缉令最初亦是由法庭发出的。

廉署:确认死讯申取消通缉令

虽然曾启荣去世,但不代表廉署会放弃追讨他的资产,立法会议员、律师涂谨申指出,根据法例,即使通缉者去世,并不会影响廉署追讨涉案的款项,特别曾启荣当年潜逃离港。

涂谨申表示,当局可以财产充公的形式追讨,只须证实有关款项与贪污或所涉罪行有关便可;追讨对象则是资产持有人。过去有案例,是持有人与廉署达成和解,交出部分资产。

律师:廉署可续向资产持有人追款

不过,当年参与调查曾启荣的廉署执行处前副处长徐家杰早年曾说,曾启荣当年在政府冻结其资产前,已变卖大部分资产。

“四大探长”之一的韩森虽于1999年去世,但廉署对他的资产穷追不舍,韩森家属与廉署最终在2006年达成和解,同意交出总值1.4亿元的资产给政府,包括存款、商住物业等,将历时30年的通缉案作结。

足球名将 被捕前卖产业

绰号“曾咩渣”的曾启荣,1940年至1972年在港岛任职军装警察,离职前是军装警署警长,是四大探长的部属。

他于1975年被廉署控以串谋贪污罪,但他在律政司覆核刑期期间潜逃台湾,廉署对他的通缉令至今未解除。

在当时警方编制,不懂英文的华人若能做到“咩渣”(即英文major),等于警署的大队长,可见曾启荣当年在警队可说是平步青云。

1975年,曾启荣与前探长欧阳坤被廉署控以串谋贪污,同年3月,曾启荣认罪,自愿将一批约40万元的珠宝交还政府,主审法官遂轻判他入狱1年,缓刑1年。

其后律政司不服判刑太轻,经高院覆审,改判入狱3年及没收其所有财产,但曾启荣在覆审前潜逃到与香港没有引渡协议的台湾,廉署于1976年发出通缉令。

涉贪轻判1年 覆审前潜逃

曾启荣于香港原拥5个物业及3个车位,虽廉署拘捕他时已即时扣押其部分资产,但之前他已售出4个物业及2车位,只有1个位于喇沙利道的单位和车位被政府充公。曾启荣当年亦是港队足球员,曾任警察足球队教练。

4detectives.jpg

四大探长 三客死异乡

曾启荣当差年代,贪污盛行,至廉署成立后,大力打击警队贪污,但不少涉贪警员闻风先遁潜逃异地,一直被廉署通缉。其中,贪污极多的“四大探长”吕乐、韩森、蓝刚及颜雄,如今只有颜雄仍在世,其余3人已客死异乡。

四大探长之首吕乐,60年代任港岛和九龙区总华探长,任职期间身家累积至5亿元,被称为“五亿探长”,他于74年潜逃加国,过去30余年多居台,去年5月12日因胃癌病逝加国。

至于1969年升为总华探长的韩森,99年病死台湾,但港府穷追其贪污资产。2006年,韩森后人向政府主动交出约值1.4亿元的资产作为交换条件,与廉署达成庭外和解协议,结束拖拉30年的官司。

颜雄仍在世 传居于泰国

至于颜雄的消息外界所知甚少,据传媒去年5月报道,他去年仍定居于泰国,但近未明,亦曾传说他身体欠佳及行动不便。

当年廉署并通缉约20名员探长和警员,据2006年资料,当年仍有22人潜逃台湾,包括曾志伟父亲曾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