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加情报员一半精力监视华人

情报局总监:中国间谍困扰加国排首位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主管周一对参议院委员会说,保安情报局人员在国内监察外国人可疑窃秘活动,特别留意15国的间谍,中国排第一位,情报人员花了一半的精力监察可疑中国间谍活动。

保安情报局总监贾德(Jim Judd)周一向参议院国防和保安委员会说,很多外国间谍在加拿大活动,不少假装旅客。“在国内,极度活跃旅客的人数、他们的来处都令人惊讶。”

贾德指出,外国情报蒐集、外国干预加拿大事务,15个国家最困扰加拿大。

他不肯列举所有15个国家,但告诉参议员中国名列榜首。

贾德并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密切监视外国人窃秘活动,希望“所有环节都受监视”。

他表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肩负责任,监察外国人的窃秘活动,外国人可能在加拿大收集公众和私人情报、介入加拿大事务,或在族裔社区内滋事。

有关方面过去说中国在上述3方面都有活动,但中国坚决否认有在加拿大派驻间谍。

本月较早时,一间中文电视台要求驱逐一个中国外交官,指外交官试图阻止牌照申请的批准。

两年前,两个中国官员变节,在澳洲寻求庇护。他们说,中国在加拿大有数百个间谍和线人,主要在温哥华和多伦多。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也有发表类似言论,他以反对党领袖身分说,加拿大的中国间谍多达1,000人。

哈珀引述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官员的说法,指中国间谍每月窃取价值10亿元的技术秘密。

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在2004年的报告说,中国经济间谍的情报包括合约细则、供应商名单、计划书、研究和发展数据、技术绘图和电脑数据库。

保安情报局还说,有人找外国学生和科学家、商贸代表团和移民做线人。

加盯梢中国间谍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贾德(Jim Judd)周一告诉参议院国防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监视外国间谍的工作差不多一半是花在中国间谍身上。

活动最多是中国

他说,有许多外国间谍在加从事特务工作,一大部分扮作游客。有15个国家积极收集外国情报和干预加拿大事务令人关注,他不肯逐个点名,但告诉参议员们,活动最多的是中国。

贾德说,安全情报局设法严密监视外国间谍,希望“没有疏忽”任何一个。情报局的职责是监视外国特务收集公众和私人资料,干涉加拿大的事务,在族裔社区里制造麻烦。

过去,中国曾经被指责从事上述3类活动,但始终否认。

两年前,两名中国官员变节向澳洲政府寻求政治庇护,他们说中国有数百名间谍在加拿大活动,主要的地点是温哥华和多伦多。其中一名变节者说,部分间谍的工作是威吓在加的法轮功人员。

哈珀总理未执政前说,有1,000名中国间谍在加活动。他引述一个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官员说,中国间谍每月偷窃价值10亿元的科技秘密。

去年,外长麦基声言要严厉打击中国的间谍活动。目前他正在访问中国。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2004年提交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经济间谍的目标包括合同细节、供应商名单、计划书、研究及发展数据、技术图、和电脑数据库。

情报局说,外国留学生和科学家,商业代表团和移民都被罗致当间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