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八成新移民无悔来加(图文)

抵埠后随时间语言改善就业情况转佳

明报/“如果可以重新作出决定,你是否仍然会移民加拿大?”一项研究指出,超过八成的新移民认为他们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来到加拿大4年之后,约有三分一人表示,让他们定居的最主要原因是这里生活质素高,至于抵□之后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有接近一半的新移民表示,最难找到一份适当的工作,其次则是语言障碍。

加拿大统计局昨日公布2项长期研究报告,追踪逾7000名在2001年至2002年之间来到加拿大的移民,以了解他们移民后的生活及态度。研究共分3期进行追踪,2001年4月至2002年3月之间总共调查了1.2万名抵□不到6个月的新移民;2003年时再度对他们调查,但人数却减少至9300人;2005年则是第3期调查,人数已减至7700人。

结果显示,在抵□4年之后,绝大部分的移民(84%)表示,选择移民加拿大是正确的决定,其中又以难民的统计较高,有高达90%的难民对移民来加拿大持正面的看法,经济移民的统计则稍低,但亦有80%。

当问到他们永久留在加拿大的最主要原因,以本地的良好生活质素最高,占31.8%,其次是可以亲近家人及朋友(20.2%)、为了改善家人的前景和未来(17.5%),其他还有近一成的人士(8.7%)决定定居加拿大是因为本地没有战争,是一个和平的国家。

至于移民4年之后,新移民们最喜欢及最不喜欢加拿大的地方是什么?研究指出,气候和环境、自由和人权、安全是新移民最喜欢的前3名,但巧的是,新移民最不喜欢的榜首,竟然也是气候和环境,其次则是缺乏就业机会,以及赋税太高。

工作难找是许多新移民共同的经验,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亦有同样的发现,当问到来到加拿大4年之后,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调查显示,找到一份适当的工作高居首位,有接近一半(46.1%)的人士认为找工最困难,其次则是学习英语及法语(26.2%),以及适应本地的气候(15.6%)。

研究进一步指出,找工作时所遇到的困难,以缺乏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占最高比例(49.8%),其次是没有就业市场的门路(37.1%),以及海外的工作经验和资格不被承认等。

不过,虽然在加拿大找工作不容易,但研究调查显示,大部分的新移民抵□之后,仍然有尝试找工作。调查说,有62%的25岁至44岁的移民,在抵□7个月至2年之间,曾尝试找工作,抵□25个月至4年之间,仍然有53%的人士在这段时期内找过工作。

研究还说,移民的就业率随□在本地定居的时间愈长,就业率也愈高,25岁至44岁的人士来加6个月之后的就业率是51%,2年之后增至65%,4年之后增加至75%。不过,与同年龄层本地人士的就业率81.8%比较,移民的就业率仍然偏低。

移民找到一份适当工作的机会,与英语能力成正比,英语能力属于“好”或“非常好”的移民,较易找到一份需要较高技能的工作,或是本行,他们的薪酬也较高,但法语流利与否,与找到一份适当工作之间的关系,则并不明显。

统计局温哥华发言人剖析报告 2/3新移民达原来期望

加拿大统计局温哥华发言人梁挺指出,研究显示英文能力较好的移民,较容易找到自己曾接受训练的专业、曾从事过的工作,及时薪较高的工作。不过,在卑诗省,英文能力与较理想工作,并未存在明显的相关,这有可能是卑诗省有不少移民创业自己当雇主,该等雇主可能不会那么严格要求来找工作的移民,必须达到较高的英文程度,以致产生上述卑诗省独特的现象。

梁挺分析,该局最新移民调查报告显示,三分二的新移民说来加拿大的生活,已达到他们原来的期望,这些受访者包括,3次均表示超过期望的受访者占21%,3次均表示符合期望的16%,及29%受访者本来在第1次受访时表示未达期望,但经过报到4年后,表示已达到期望。

他说,值得一提的是,是否达到期望所使用的标准,是移民的物质生活是否达到所预期,亦即经济是否改善。有关是否达到期望的报告属全国性,且不分族裔的报告,他相信在不同族裔之间,在是否达到期望的问题上,将会有一定的相通性。

梁挺并表示,一些开始时对加拿大不是很满意的移民,最后在报到4年后,经济上得到改善而改变态度,受访移民认为住在加拿大的好处是生活质素、可能与全家人团聚、对全家人未来发展较好,以及加拿大国家对和平的主张。由于同时有46%的移民认为在加拿大生活最困难的是找到一份好工作,显示新移民选择居住在加拿大,主要是满意本地的社会环境及以和平为本的国家政策,而非为了追求较好的工作。

他说,有20%的移民选择与家人团聚为在加拿大居住的主要理由,相信应该是很多家庭团聚类移民,长期在加拿大居住的理由。

36%移民或已回流 结论受质疑

沙省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胜生分析,尽管2005年接受调查的移民,有高达84%在抵达4年后,表示来到加拿大是决定的正确。不过,今次接受调查的人数只有7700人,比较第1次于2002年时有1.2万名新移民接受调查,少了约36%,该批人失去联络,回流是其中一种可能。

李胜生表示,他并非质疑加拿大统计局这份报告的正确度,事实上,根据仍联络上的移民调查显示,84%的移民在4年后认为移民加拿大的决定正确。至于整体报告显示他们留在加拿大的原因,由于报告并未针对不同族裔作分析,所以无从得知,不同族裔之间,留在加拿大的原因有何差别。他又说,调查发现新移民找不到工作的理由,包括缺乏本国工作经验、外国学历及专业资历不被承认及英语能力问题等,这些均是这十几年来,有关新移民找工作困难研究,多次得到的类似结果。

这些问题存在已久,其中新移民认为最大困难的缺乏本国经验问题。但新移民从未在加拿大工作,自然无本地工作经验,但是否无本地经验就不录用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取得本地经验,这是很矛盾的问题。至于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出炉之后,是否会令政府开始重视问题,采取配合政策,实在难以预测。

不过,对于第3次调查的人数比较第1次调查减少了约36%,加拿大统计局温哥华发言人梁挺说,这是大规模纵向调查经常会面临的问题,尤其新移民搬家情况普遍,他们也许只是搬到加拿大的其他地方居住,即无法联络,使到调查人数减少,但并不代表这些减少的移民全数均回流,所以,统计局这次移民报告,仍具有代表性及参考价值。

国会议员吁检讨技术移民筛选

加拿大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来到加国4年后,新移民仍然难以找到对口工作。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曲锡诚(Bill Siksay)和邹至蕙( Olivia Chow)重新要求联邦政府审查现有的移民体系,特别是技术类移民的筛选过程。

新民主党公民和移民事务评论员曲锡诚表示:“当新移民无法在加拿大应用他们过去的教育和工作经历,这意味□我们违背了诺言。由此而在就业保障,稳定收入以及稳定的生活质量等方面造成一系列问题。我们不应该在新移民生活中最困难的时候,在他们在加拿大安家安身时无视他们的需求。”

邹至蕙也表示,加拿大应该立即采取直接措施,承认并为外国资历进行预估和认证。她指责保守党政府光说不做,违背了竞选诺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