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偷铲雪车撞死警长被控一级谋杀

丧父患精神病 疑凶财绌停药

明报/于前天(12日)驾驶偷来的铲雪车,将多伦多警队52分局警长拉塞尔(Ryan Russell)撞成重伤致死的44岁疑犯Richard Kachkar,昨日被控一项一级谋杀及两项企图谋杀罪名。该名仍在医院接受枪伤治疗的疑犯,被发现曾有严重精神病,并在两个月前因支付不起高昂药费而停止服药。

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昨日在宣布警方对Kachkar的指控时表示,由于被害警长拉塞尔执行任务的警车上设置监控系统所记录下来的案发过程,以及不少市民所提供的证词,为调查人员破案提供了重要的协助。

目前Kachkar仍在圣米高医院深切治疗部的病房接受治理,但神志已恢复清醒,并已知道自己被指控一级谋杀等罪名。

拉塞尔的家人在获悉对疑犯的指控后,亦通过警方发表声明,对公众关注表示感激,但希望媒体尊重其家人隐私,故暂不接受外界任何访问。

案发前栖身流浪汉庇护所

被告Richard Kachkar居无定址,被确认于案发前一晚,以流浪汉的身分住进距离被盗铲雪车停泊位置一个街口之遥的多市市中心Good Shepherd Refuge庇护所内。该庇护所发言人Adrienne Urquhart表示,当晚Kachkar登记入住时表现得很正常,与其他流浪汉并无异处,而且当晚庇护所内也很平静,没有发生争吵或任何纠纷。

但庇护所工作人员并不知道Kachkar是何时离开,更不清楚他为何要光脚离开,因为有人看见他是穿鞋入住庇护所的。

Urquhart指Kachkar是首次入住这间庇护所,该处住客亦表示从来没有见过他,因此对他并不了解。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Kachkar是一名商人,已婚并有两名孩子。警方没有发现他现在的确实住址,但几天前有人发现他曾在安省的圣嘉芙莲(St. Catharines)出现,并且在那里拥有一间商铺。邻居表示经常看到Kachkar的行为古怪,而且隐约感觉他有些问题。

Kachkar出生在阿省爱蒙顿(Edmonton),后搬去安省尼亚加拉瀑布地区(Niagara region)居住。1984年毕业于安省威尔兰(Welland)市的Centennial高中,曾是一个十分健康和成功的人,但自从2004年其父亲的过世以后,给他带来了严重的心理打击,患上精神疾病,并从此一蹶不振。

由于无法支付药费,Kachkar自两个月前开始停止服药。前日案发时有不止一名目击者称,看到他情绪暴躁,显得精神失常。

下周二市会议中心举丧

多伦多警队52分局警长拉塞尔(Ryan Russell)的丧礼将于下周二(18日)下午1时在大多市会议中心举行,而赡仰遗容则在后天(16日)下午1时至5时和大后天(17日)下午3时至7时在康山央街8088号的Jerret Funeral Home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