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48巴士线撤晚间假日班次 延至5月实施

明报/在多市公车局的“短命”加价建议结束后,公车局委员会昨天又决定推迟执行公车局官员在48条巴士线路上,终结晚间及节假日班次的建议。将该建议延迟到下个月的委员会会议上决定。

由于推迟决定,使这些班次取消将不可能在3月份实施,而要到5月份实行。令本来预计由此带来的700万元节省,将减少100万元。

除此之外,公车局今年14亿元的营运预算获得批准。公车局周一提出的加价10仙,可以带来2400万元。在市府提出增拨1600万元补贴、公车局另外设法提高效率节省800万元而得到抵消,因此加价被取消。

公车局今年的营运预算当中,新增开支最大的,是有关员工的支出。其中集体合约规定的工资增长和各种福利,总数可达3100万元。其他各种开支的增幅均比较温和。

昨天讨论取消班次时,不少议员和市民到会发表意见,称这些线路上的夜间及节假日班次,虽然乘坐的人少,但多属新移民、少数族裔妇女,他们不会开车,或买不起车,从事服务业,需要在非标准时间上下班,如果取消了这些班次,将让他们备受影响。

市中心第27选区市议员黄慧文,是来发表意见的议员之一。她表示,建议取消班次的巴士线路在她选区中有4条,分别是5、6、70和94路。老人、学生和低收入者,都依靠公共交通出入,希望公车局三思。

此外,也有人批评公车局从提出取消班次的建议到决定的时间太短,使受影响的人来不及提意见。

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表示,上述48条线路的晚间和节假日班次,是2008年增加的。本意是希望增加班次后,可以带来更多乘客,但实施结果似乎并非如此。他们以每小时登车乘客12人为标准,不到12人则被视为低效率。这些班次都在该标准之下,年使用量为130万人次。公车局想停止这些服务后,将经费花到改善高使用量的线路上。

被议员问及是否可以用其他办法保留这些班次,韦表示可以考虑使用小型巴士。但他说费用的主要部分在司机身上,因此使用大车或小车的区别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