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称峰会期间看热闹被打伤 男子向警委会6警员索赔25万

明报/一名29岁男子指控去年6月26日当多伦多举行G20峰会时,他到省议会门外示威者范围看热闹,无故被6名警员毒打,令他肩膀受伤。现在他向法庭提出控诉,要求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及涉嫌打人的6名警员,赔偿25万元。

原告人巴顿(Dorian Barton)表示,他从未参与过示威,当时他到达后不到半小时,正当为一匹警马拍照时,被警员无故推倒地上毒打。

巴顿的代表律师露比(Clayton Ruby),于呈交法庭的文件中称:“那些警员的行为……是过分重手、是犯罪、是无情的行为,应受法庭制裁……。”

上述指控仍有待法庭证实。而据一名辩护律师称,多伦多警政委员会仍未向法院提交辩护证据。

安省特别调查组(SIU)曾调查该宗指控,指原告人未能认出打他的警员,另外4名目击警员及两名目击市民,也认不出打人的警员。

SIU主管斯科特(Ian Scott)曾于去年11月作结论称,未有证据证明原告人为何受伤,及谁人令他受伤,故未能证明属刑事案件。

然而,其后有人将拍到原告被打的照片,交给多市一份报章刊登,照片中可看到至少一名警员的样貌。

SIU发言人菲利普斯(Frank Phillips)作出回应称,该组知道有该张照片,但未能肯定他们有否收到该照片。他指该组主管定会研究新的证据,才会作出最后决定。

原告在呈交法庭的证供指出,当时警员未有警告示威者离开,突然上前用暴力将在场市民推倒,同时随意捉人。他指被警员带到羁留所时,他曾投诉肩膀痛楚,但被对方嘲笑。他等了5小时后,才被送往临时诊所。

他指他的肩膀断骨,但仍被手铐锁于病上,同时只获发3粒止痛丸。6小时后他被送返羁留所,翌日被控阻差办公及违法示威罪名,获准以1000元保释外出。

该案法官于去年8月23日,撤销被告及其他数十人的同类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