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通讯:加拿大人崇尚乡村游

新华网渥太华4月30日(记者杨士龙 赵青)加拿大的乡村正像瓦尔特·惠特曼百年前在《田园画》中所描述的那样,“从平静的农家谷仓开着的大门望出去,一片阳光之下的牧场,牛马在吃草,雾霭,树列延伸的远景,遥远的地平线,消失在烟霞里”。这样的美景在地广人稀、林密水丰的加拿大农村随处可见。

正因如此,一到休假季节,加拿大人便纷纷携妇将雏,“逃离”在喧嚣城市“打工”的日子,去辽阔静谧的乡村享受生活。乡村游的形式多样,包括别墅游、农场游、生态游、野趣游和探险游等。加拿大统计局的资料表明,超过半数的加拿大人休假选择去农村地区,参加乡村游的游客日趋年轻化。

从渥太华驾车南行约3个小时,即可到达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家乡格雷文赫斯特镇所在的马斯科卡地区。该地区面积为6400多平方公里,却拥有大小湖泊1600个,是加拿大著名的夏休胜地。那里濒湖而建的乡村别墅数以万计,因而也被称作“乡村别墅之乡”。

在加拿大,一套乡村别墅在40万加元(1美元合1.12加元)左右,像马斯科卡地区的别墅,尤其带游艇码头的别墅,则要昂贵十几甚至几十倍。实际每年别墅的维护费用也不是个小数目。所以,能拥有并养得起乡村别墅的家庭还是少数。好在随着分时度假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工薪家庭也有机会去乡村别墅潇洒一两周。马斯科卡地区常驻居民总数不过5万人,每年接待的游客却超过200万。乡村别墅游之热可见一斑。

深山野河探险游也方兴未艾。1975年,美国人乔·科瓦尔斯基来到渥太华河谷,初创“荒野旅游公司”时,加拿大人连漂流的基本设备都没见过。而如今,“荒野旅游”的漂流会员已达3.5万人,公司业务也从漂流扩展到了帆板、皮划艇、山地自行车和攀岩等。

记者见到科瓦尔斯基时,他正在为主办2007世界自由漂流锦标赛而忙得不亦乐乎。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认为,在这个因特网时代,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躲进小楼成一统”,同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后果是,人越来越像工作机器,基本生存能力将退化,对生活的幸福感则越来越弱。

科瓦尔斯基表示,他每年休假最喜爱的活动就是夏天驾船畅游渥太华河、圣劳伦斯河和密西西比河等,冬天则去落基山脉玩高山滑雪。“我相信自然选择。我经常给我的儿女讲,鹿之所以被狮子吃掉,是因为还不够强大”。他说:“人必须得经得起自然的考验。”

乡村游如今已成为加拿大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在全加900万农村人口中,有百分之三从事旅游业。加联邦及各省市政府都设立了专门的扶持项目,从环保、交通、住宿以至旅游项目的设置等方面,对旅游农场主和相关人士进行有效引导。属于自我管理机构性质的乡村度假农场协会、土著旅游协会等也陆续应运而生,并努力采取措施,不断改善乡村旅游服务的水平。

在渥太华西南百公里处,有一个真实再现加拿大140多年前社会生活的村落——上加拿大村。这实际是一个专门为乡村游设计的仿古村落。从进村那一刻起,时光也就倒流到了1866年,建筑、家什、物品和食品等无不洋溢着浓浓历史韵味,村里所有官员、铁匠、木匠和农场主等也都身着当时的服装,演绎着当时的生活。然而,即便在这里游客仍然可以使用信用卡付账。这也恰恰提醒你,加拿大农村有城市的便利,有城市的文化,环境却比城市更加优美,而且没有城市的诸多弊病。这或许就是加拿大乡村游持续升温的因由所在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