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多市推平衡预算 公车票拟加10仙

福特警告“炒”拒省钱官员

明报/由于经济好转,多市2010年当中不但营运预算有盈余,而且收入也有增加。市长福特果然能够在冻结物业税、撤销车辆登记税之后,在不明显削减服务的情况下,推出一个平衡预算。但市民仍需接受公车票价加价10仙的坏消息。不过,福特警告,那些不愿意执行将预算削减5%的部门经理和官员,须准备被炒鱿鱼。

市府财务总监华莱士(David Wallace )昨天向预算委员会介绍今年预算时表示,制定去年预算的时候,形势相当糟糕,所做估计也比较悲观,但执行过程中不少情况好过预期。

经济好转节约成功补7亿缺口

其中,2010年预算盈余达2.68亿元;其它收入包括用者自付、物业现值评估增加等也增加2.4亿元。此外,省府救济金服务上载,为6300万元。最后,市府服务提高效率、厉行节约和一般服务调整等,也带来5700万元的收入。上述收入加起来,达到7.06亿元,正可以弥补今年预算7亿元的缺口。

福特在昨天预算委员会公布预算草案前举行新闻会。他表示,过去多市的营运预算,通常在当年4月底批准完成,等于是首4个月花钱没有计划。今年的预算,希望提前到2月底完成,缩短无计划的时间。

他表示,由于这个情况,今年的预算没有进行充分的分析和检查。从3月开始,市府将手进行2012年预算的编制,此时将聘请外界专家,对市府各部门的运行详细检查,以期改变思路、提高效率、节省纳税人金钱。

福特今年稍早已经提出各部门、机构预算必须减少5%的要求。但有些机构抗命。

其中图书馆和卫生局管理委员会都通过略有增幅的预算。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也表示,警队预算需增加3%。

说到那些未能照令行事的市府机构,福特称,那些部门的经理们,竟然认为他们部门的利益重要过纳税人的利益。“如果他们无法为纳税人的最高利益而有效管理的话,我们必须找到新的能这样做的经理们”。而且这些部门将成为下轮预算检查中的重点。

虽然图书馆委员会不同意关闭市中区的城市事务分馆,但昨天的预算草案中已经做了这样的安排。

福特称,他昨天下午2时,要和警察总长和公车局总经理会谈,磋商减少预算、提高效率事宜。警察总长布莱尔昨天下午晚些时候从市长办公室出来,和福特共同面对媒体。布莱尔称,经过晤谈,更加理解了市府的处境和立场。

2011年的营运预算总额为93.96亿元,比上年的93.28亿元,略增了6800万元。

这个预算中包含了之前报道过的垃圾费增加3%;水费按照近年速度每年递增9%等。

此外,草案中还有今年的用者自付费用增加2300万元,市府官员昨天尚未能够提供此费用增加的清单,不过据称主要是康乐服务的项目。

在多种提高效率的举措中,为从帮助无家可归者的预算中节省20多万元,市府官员提出一个新的办法,将某些无家可归者送进汽车旅馆。

今年预算批准过程比较快速。本周是预算委员会审定预算。下周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下月10日预算委员会审结预算。下月23日到26日,市议会大会对预算做最后的批准。

建议公车现金票价不变 代币月票耆老学生加价

明报/多市公车局昨天提出今年营运预算计划,其中建议加价10仙。事发突然,事先未有任何放风。福特表示,他不乐见此事。除他本人将和公车局总经理晤谈此事,也要求市府官员和公车局加紧商量,以减少加价幅度,或者取消。

委员会明特别会议作决定

公车局委员会已经决定明天举行特别会议,就此事作出决定。

公车局总经理昨天表示,多市公车系统近年乘客人数持续增加。2010年预计乘客人数为4.62亿人次,但实际达到4.77亿人次。而今年预计乘客人数可达4.83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但虽然乘客人数增加,但收入却并不同步。他表示,公车系统负担一个人出行一次的平均成本是3元,但从乘客平均收到的车费则不足2元。所以乘客愈多,亏钱愈多。由于市府早已决定,对公车系统的补贴不会增加,因此,公车局只有涨价一途。

公车系统今年的开支多为常规,但也有新的增加,主要是增加客户服务的内容,需要新聘客户服务主管、增加地铁站经理、增加地铁站清洁程度等。

建议中的加价是现金票不动,代币从现在的2.5元增加到2.6元;月票从现在的121元提高到126元。其它耆老和学生票价也做相应增加。

为减少支出,公车局打算取消48条巴士线路上乘客人数特别低的班次,主要集中在晚上7时或10时以后。其中华人比较多乘客的包括亨廷活路上169路,坚尼地43路,摩宁西路136路等。

另外,多伦多公车局去年宣布的主要巴士线路实行等候车辆不超过10分钟的计划,因为无资金支持,今年无法如期开始。这些巴士线路中华人乘客集中的有:芬治东路39路,士刁东路53路,坚尼地路43路,麦高云北129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