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联邦移民部提高最低要求 家庭团聚移民担保人收入微调升

guarantor.jpg
明报/联邦移民部已从本月1日起,再度修订了家庭团聚移民类别对境内担保人的最低收入要求,涨幅平均只有0.26%,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这是自新移民法在2002年6月28日正式生效以来,联邦移民部参照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家庭最低收入标准(Low Income Cut-off),一年一度调高上述收入标准。

一年一度调高 涨幅仅0.26%

根据新例,3人家庭的最低收入要求已提高至34,022元(税前),相比去年的标准33,933元,略微调高了89元,涨幅仅为0.26%。

又如,5人家庭的最低收入要求,已提高至46,850元,相比去年的标准46,727元,略微调高了123元,涨幅仍为0.26%。至于7人家庭的最低收入要求则提高至58,827元。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指出,移民部自2002年以来,每年都修订家庭团聚移民类别对境内担保人的最低收入要求。与过往相比,上述最低收入标准在今年的调升幅度明显较低,估计可能与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加拿大人的收入未有大幅增加有关。

她说:“很多人在经济衰退期间被冻薪,即使有少数人获得加薪,加薪的幅度也较小。”

吴冰又指出,受上述变化影响的家庭团聚类别,主要是指担保父母或祖父母等海外的家庭成员来加团聚。不过,担保配偶的家庭团聚申请类别,亦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例如,加拿大驻香港领馆便要求境内担保人提供收入证明,从而证实自己和被担保的配偶在加拿大的生活可以自给自足。如果境内担保人无法证明自己拥有足够的收入,移民官便有理由相信,一旦被担保的配偶移居加国,可能将在经济上依赖于政府,并可据此予以拒签。

据吴冰介绍,移民部现时处理担保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个案的周期约为5至6年。其中,境内担保人在加接受担保资格评估的周期平均为3年半,至于海外签证处审理该类个案的时间约为2年。以移民部在密西沙加市的个案处理中心为例,其现正处理在2007年8月提交的申请个案。

担保配偶来加团聚 最快4个月完成

相比之下,移民部处理担保配偶来加团聚的申请个案,则相当高效。毋需接受移民官面谈的申请个案,在短短4个月内即可完成。必须接受移民官面谈的申请个案,审理时间约为1年多。

吴冰提醒境内担保人在个案被审理期间,应尽量保持工作稳定,并每年留意移民部对境内担保人在最低收入要求方面的变化。如果境内担保人的收入未能达标,可多打一份工来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