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险些引发核战争的白杨树: 8·18板门店斧头杀人事件(组图)

凤凰网/板门店事件即斧头杀人事件(韩国方面称之为“板门店斧头暴行事件”、朝鲜方面称之为“8·18板门店斧头杀人事件”),是指1976年8月18日,美军在朝鲜半岛板门店附近的“共同警备区域”(JSA)里砍伐杨树时,遭到朝鲜军人的攻击,两名美军军官被斧头砍死的事件。事件发生后,朝鲜半岛局势一度紧张。美国还准备了具体的军事行动计划:如果发现朝鲜人民军的坦克部队,考虑使用战术核武器阻止他们的行动。

panmunjon01.jpg
作为联合国军美军在“共同警备区域”里的第5观测站观察第3哨所及非武装地带。第3哨所附近的有一棵杨树,那棵杨树是很久以前在“共同警备区域”生长的。这杨树的树枝长达12米,阻碍了双方相互监视。考虑到第3哨所被3个朝鲜哨所所包围的状况,美军决定砍掉这棵杨树。图为斧头杀人事件中砍伐的树木(摄于1984年)

panmunjon02.jpg
作为联合国军美军在“共同警备区域”里的第5观测站观察第3哨所及非武装地带。第3哨所附近的有一棵杨树,那棵杨树是很久以前在“共同警备区域”生长的。这杨树的树枝长达12米,阻碍了双方相互监视。考虑到第3哨所被3个朝鲜哨所所包围的状况,美军决定砍掉这棵杨树。图为遇难的Bonifas上尉,砍树指挥军官。

panmunjon03.jpg
第二工兵营士兵开始伐树联合国军方面在1976年8月6日的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向朝鲜方面通报了砍树这件事[1]。1976年8月18日上午10点,6名美国军人与5名韩国军人等11人到了不归桥南边的第3哨所,来监督砍伐杨树的5名韩国工人。图为朝鲜人民军少尉Pak Chul,当时发动袭击的指挥官。

panmunjon04.jpg
这时,17名朝鲜军人出现,他们奉领导朴哲大佐之命要求美军停止砍伐。但是美军的警备中队中队长阿瑟·伯尼帕斯(Arther Bonifas)下令继续工作。朴哲大佐对此十分不满,他又调来数十名警备兵力,并再次要求美军停止工作。但美军还是无视他们的警告。这时朴哲下令攻击,朝鲜士兵手拿木棍及砍伐杨树用的斧头向美军扑去。他们集中攻击美军指挥官,当场打死警备中队中队长阿瑟·伯尼帕斯(Arther Bonifas)大尉和小队长马克·巴雷特(Mark Barrett)中尉,并把8名美韩两国士兵打伤,同时3辆军车被破坏。图为Barrett,他后来死在汉城的一家医院中。

panmunjon05.jpg
朝鲜认为自己在当日所作的是正确的,他们认为美国在没有通报的情况下砍伐杨树。4名朝鲜士兵看到此行为并去阻止他们。

panmunjon06.jpg
但是1名美军军官把自己手里拿着的斧头向他们扔过去,朝鲜人民军抓到了那个斧头并朝那个军官扔过去。

panmunjon07.jpg
那位扔斧头的美军军官当场死亡,此后的搏斗中又有一位美军军官死亡,多人受伤。

panmunjon08.jpg
事情发生后,驻韩美军司令官理查德·斯迪威尔(Richard G.Stilwell)下令进入3级戒备状态,并制定砍伐那棵杨树的计划,这个作战计划名为“保罗·班扬”(Operation Paul Bunyan)。在整个计划作战期间,美军进入2级戒备状态。美军从美国本土调来了可以搭载核武器的20架F-111战机,以及驻扎在关岛的3架B-52,和驻扎日本冲绳县嘉手纳空军基地的24架F-4幽灵II战斗机在朝鲜半岛上空执行警戒任务。图为全副武装的美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再次砍树。

panmunjon09.jpg
与此同时,搭载65架舰载机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和1艘巡洋舰、4艘驱逐舰也相继驶入朝鲜东海。图为砍掉的树桩和被朝鲜缴获的斧子。

panmunjon10.jpg
美国还准备了具体的军事行动计划:“偶发计划”。这个计划表示,如果在保罗·班扬计划中发生美朝之间交战,韩国的炮兵与美国的炮兵炮击位于开城的朝鲜人民军基地和朝鲜人民军炮兵部队;如果战争扩大,那么向开城进军;如果发现朝鲜人民军的坦克部队,考虑使用战术核武器阻止他们的行动。图为斗殴现场,白色头盔为美军。

panmunjon11.jpg
韩国总统朴正熙对这件事情感到愤怒。他任命金宗宪少校为特攻队队长,下令摧毁4所朝鲜哨所。韩国军队另外制定‘诱导挑衅计划’,派特种部队与美军一起作战,并摧毁4所位于军事分界线南边的朝鲜哨所。对此,朝鲜并没有作出任何反击。图为后来在板门店调查和争论事态中的朝美军人。

panmunjon12.jpg
现场勘查图

panmunjon13.jpg
现场调查图

事件发生后,朝鲜当局要求举行紧急首席代表会议,并传达了金日成的声明表示遗憾。美国认为声明并不代表道歉,所以拒绝接受,但是第二天改变态度接受此声明。朝鲜一直维持着“准战时状态”,一年半后才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