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上街抢购乐 网购难取代

世界日报/加拿大很多消费者平日就会赴美或上网购物,不少人更趁着美国感恩节促销期间,提前完成圣诞购物。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上街购物自有独到兴味,何况是节礼日大促销,亲友结伴而行,更有网购不能取代的乐趣。

Future Shop和Best Buy等大型家电连锁业者的“节礼日”已提前于24日傍晚在网上开卖,部分商家也提前展开“节礼周”促销,但多数零售商家的促销商品还是要到26日才在店内开卖,服饰、家具及其他大型家电类商品尤其如此。

这些节礼日折扣价是否划算?近来多项调查都显示,愈来愈民众都会先上网比价,伊雷公司的一项民调就指出,高达四分之三的消费者在实际上街前,都已先上网访过价钱,这一比例较去年圣诞节时要高出25个百分点。

不过,同一项调查也发现,有91%的消费者在网路比价后,仍然倾向直接到商店内购买。加拿大消费者协会主席克兰就表示,一般人多半仍希望能看到、摸到实体商品后,才下手购买。

克兰也提醒,许多节礼日促销商品不能退货;另外,今年的另一趋势,是不少商家打算趁此机会,出清过去一年不景气期间囤积的货品,而这类商品的新一代多已上市,消费者应注意其间的功能和价格对比是否划算。

根据满地可银行委托莱奇行销公司所做的民调,卑诗省46%的民众在圣诞购物时,至少已有一部分是上网消费,比全国平均还高出五个百分点。

同项民调也发现,有15%的人会依赖社交媒介决定到那里采购圣诞礼品。

事实上,愈来愈多民众发现,在加美两地商品价格有明显差距情况下,未必得等到圣诞销售旺季,平日就可以在美国店家或网站上找到“好康”。

卑诗省的李先生表示,以往到了节礼日前,都会搜集各家传单细心寻宝,但过去一年,自从经常到美国贝灵罕购物,也常到Amazon.com上订货后,许多商品都已趁着11月美国感恩节促销期间入手,今年拿到节礼日传单后的比价热情似乎淡了许多。

但对另一些消费者而言,节礼日除了捡便宜外,更是每年必经的“仪式”。几年前才移民到加拿大的Chris就说,虽然他也经常网购,节礼日更是到处车多人挤,但当天呼朋唤友,不畏寒冷一起上街排队抢好货,别有一番趣味。

节礼日抢购 专家建议:做好功课

世界日报/周日是节礼日,不少人准备商家在这天的大打折,以比平时低廉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现有主流的购物专家提供买到“抢手货”的一些建议,供读者参考。

一,购物前做好功课:当想购买一些受欢迎的商品时,可以查看多个网站,对比一下这些商家公布的打折商品价格,来确保你买到的是价钱最好的商品。

二,要确定想在节礼日是“必得之商品”,将要光顾的商店列出计划。记住:如果你真是需要这种商品,那么购物时就要留心一些,不要被便宜的价钱所诱惑。

三,购物前列出一个单子,设定一个实际一点的预算,以及确定你想购物中心和商店花多长时间。单子和预算在手,可能帮你避免购物时的冲动。

四,由于不少零售商要在年底前处理掉那些季节性存货,所以在新年派对开始前,或者下一年年初,你还有机会购买到一些便宜货。此外,现在也是为明年的生日派对、情人节等重大日子,选购礼物的最好时机。一些商店会在圣诞节前的一、两天,举办一些内部促销活动,所以也要睁大眼睛。

五,如果节礼日“人挤人”的购物疯狂,让你无法忍受,完全可以在家里网上购物,因为许多网上零售商都提供节礼日交易。在零售商公开自己的打折信息前,先在其网站设立和更新帐户,这样,当某种商品抢手时,你不会因填写个人信息而错过数量有限的交易。其次,把自己想要买的商品打上书签,这样只要等到一开售,你就可以把它添加到购物车内,得到你所期待的“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