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土生华女自资拍摄分享故事 图片展现东区华埠今貌

明报/东区华埠是多伦多市历史悠久华埠之一,加上区内有首座中国牌楼“中华门”,不但吸引不同地区市民前往观赏,最近更吸引一中一西两名女士,于东区华埠图书馆特别举办“今日东区唐人街图片展”(East Chinatown Today),展期至2011年1月29日,欢迎市民前往观赏。

“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同时是前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告诉本报,是次图片展分别由土生土长的Carol Mark和Theresa Spohn合作,由前者负责摄影,后者负责撰写文字。他说华裔土生土长的Carol Mark对中国文化认识不多,但感到身为华人后代,要认识自己的根,尤其是所居住的东区华埠,因此用了2年时间,到区内拍摄可代表中国文化事物的照片,通过摄影这些华裔店铺东主,分享他们的故事。

另一原因,是Carol Mark的祖父母都是1911年从温尼辟来的中国台山移民,从祖父母口中知道早年华人移民遭遇过不少事情,例如“人头税”事件,希望透过这图片展把华人在加国历史,介绍给华裔下一代及主流人士认识。此外,抱恙的Carol Mark盼健康之时,能多做一些对社区有贡献之事。

至于今次负责撰写文字的Theresa Spohn,与Carol Mark同属街坊,同样是在区内居住了30多年,热爱中国文化,因此两人合作是次东区唐人街图片展。

展出的照片当然少不了最具代表华人社区和中国文化的“中华门”牌楼,其他的照片有在区内经营不同行业的华人,例如酒楼、烧腊饭店、超级市场、中药房及理发店;配合展出图片有中、英文介绍内容。

据资料显示,现时已成为东区华埠范围的东区河谷唐人街,早年是爱尔兰和苏格兰工人定居地方,后来又搬来了纽芬兰人居住,再后来到1970年,是中国人至今。

张哲旋说,令人敬佩是Carol Mark今次所举办的“今日东区唐人街图片展”,没有获得任何政府或基金经济上资助,都是自己出钱出力的义工,他希望有机会与Carol Mark合作,举办同类性质展览,让更多中西人士进一步认识东区华埠历史。

坐落东区华埠的“多伦多中华门牌楼”,今年初分别获主流旅游杂志介绍属旅游景点,又获主流摄影师拍摄制作成名信片出售,显示东区华埠地位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