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公车局列必要服务过关 工头扬言日后将带来更多按章工作

明报/由刚上任市长福特主导的多伦多市议会昨日通过多项对纳税人有深远影响的议案,除了废除汽车登记税外,市议会还通过把多伦多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若获得省府正式批准,公车局员工今后将如纪律部队一样不可以罢工,公车局工头扬言此举只会为日后公车服务带来更多的按章工作,另外,市议会亦通过把市议员的办公预算削减将近40%,从5万元减少到3万元。

市议员办公预算 砍掉40%

市议会昨晚就应否把公车局列为必要服务,一直讨论至深夜,市长福特自掏腰包,请市议员吃意大利薄饼,最终通过了这项具争议性的议案。

公车局主席斯廷斯表示,现今只等待省府批准,公车局员工今后便不能罢工。

公车局工会工头金尼尔(Bob Kinnear)在议案通过后表示,原先望与福特合作,他批评这任市议会愚不可及,今后只会带来更多的按章工作,影响公车服务。

支持公车服务的市议员迪贝雷梅指出,此举只会令纳税人花上数以百万计的税金,另一位市议员魁德方则指出,不准罢工要由仲裁员摆定劳工合约,工会只会获得更多的优惠。

另外,市议会同日亦通过削减市议员的办公预算。

市长福特表示,市议员的办公费用削减之后,可以节省纳税人90万元。“虽然这不是一个大数字,但在显示议会听取公众声音的意愿方面,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他说,如果将议员的办公费用和助理们的工资等加在一起,削减的数额仅占5%。

事实上,福特入主多市政府以来,已经做出多项类似的高象征意义的事情。包括:将市长办公预算从260万元减少到200万元。他本人不接受上届议会聘请谘询公司研究决定的下届市长加薪1.6万元。

此外,过往一直提供的市议会各委员会会议期间和大会期间的免费咖啡和软饮料,从福特上台之后也都消失,不见踪影。这笔钱其实更细,不过5万元。但是一些市民认为,金钱事小,议员带头事大。议员们是受薪工作,年薪10万元,也不算贫困,为何还要享受免费咖啡和饮料呢。

削减议员办公费用是福特多年前当选议员后就提出的。他本人每年的费用极低,也有过一文不花的时候。但他过往提出削减议员的动议,则呼应者非常少。他的这一设想,到昨天终于修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