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渥京修订老年福利保障法案 在囚犯人停发养老金

明报/加拿大一名杀死11人的重犯每月获发养老金引起哗然,渥京政府于是宣布停止发放老年囚犯养老金。

加拿大人力资源和技能发展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图)15日在首都渥太华宣布,停止向已定罪的囚犯支付养老金,即日生效。

范茵丽15日宣读了修订后的有关老年福利保障的C-31法案的部分内容。她说,政府作出了承诺,要终止这些囚犯所享有的权利,而现在,我们实现了承诺。

范茵丽说,除了终止那些被判两年或两年以上囚犯的养老金之外,政府将开始与各省和地区谈判,以落实那些被判超过90天的囚犯的养老金如何终止。

范茵丽说,这项法规将不会影响囚犯的低收入配偶或同居伴侣的收入补助和津贴。养老金在老年囚犯入狱当月取消,在获释当月恢复。

暴力受害者组织负责人罗森费尔特表示,欢迎实施这项新法律。

罗森费尔特说,这是常识。囚犯已经获得了纳税人提供的住所和食物,就不应该再得一份养老金,这也是加拿大人不安和愤怒的原因。 这项法案对公平原则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据知,渥京此次修改相关法律,源于一个名叫奥尔森的杀人犯。这名原居住在卑诗省的囚犯被控杀害11名9至18岁少年,并被判终身监禁,从1982年在狱中服刑至今。

最近,由于该犯已到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于是该犯与加拿大所有老年人一样,每月居然还能领1100多元的养老金。消息传出,全国哗然,甚至连总理哈珀也不禁勃然大怒。

范茵丽15日在宣读修订后的法律时说,如奥尔森这样凶残的杀手还能从纳税人手里接受老年保障金,这绝对是一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