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公车客料增至4.77亿人次 今年盼有6000万元盈余

明报/新一届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迎接他们的一个好消息,是在多市失业率上升的背景下,今年前10个月的乘客人数仍有显著增加,预计今年全年的乘客人数可达4.77亿人次,比原来预计的4.62亿人次增加1500万人次。

公车局总经理将于今天呈交管理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公车乘客人数的重大根据之一,是多市的就业率。通常乘客人数和就业率关系很大,两者同进退。但2010年的情况却有些例外。

他表示,今年以来到5月份,多伦多的失业率逐步上升,但同期多伦多公车的乘客人数却始终稳定增加。其中4月、7月和10月,乘客人数的增幅都超过了2%。

公车局认为,乘客人数的增加表现强势,是公车局自从2008年以来实施服务增加策略的结果。目前多伦多公车局的服务水准是该局有史以来最高的。

由于乘客人数增加,公车局今年可望出现6000万元预算盈余。

此外,多市议员斯廷斯(Karen Stintz)今天将走马上任出任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主席。公车局由已经退休的老议员莫斯高执掌多年,到苗大伟时代后期由年轻政客张本力接手。现在将代替张本力的斯廷斯也是一名年轻议员。她分别拥有波士顿大学和皇后大学的新闻及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获选担任市议员。是联邦和安省保守党成员。

她稍早前曾经表示,上任后,希望尽快决定公车局究竟采用何种系统的智能卡。这一事件在张本力任内和省府交通厅形成了对立。张本力坚持使用公开支付的系统,而省府则希望公车局参加省府推动的Presto支付系统。

斯廷斯称,她还未获得全部资料,但她最初的设想是支持Presto卡。她希望公车局可以在明年“很早”的时候就决定走哪条道路,并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