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子女弑父杀母多因积怨 家暴影响最深远

明报/本月6日,是为纪念1989年满地可Ecole理工学院14名女学生被枪杀事件而定为“防止妇女被虐待月”,由于华社早前先后发生儿子涉嫌以十字弩射杀父亲,以及女儿被控“引贼入屋”,致母亡父重伤惨剧,让今年这个纪念活动更具意义,亦使华社格外关注华人家庭发生的暴力事件。

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向本报表示,该会每年平均收到550至580宗家庭暴力求助个案,60%说普通话、40%说粤语,当中约120宗是由法庭转介到该会跟进,100余宗则由医院、警察、医生或律师转往。

此外亦有由学校转去给该会,主要是校方发现学生有异于常人行为,例如有暴力表现,常与同学打架、脾气暴躁;女孩子则沉默寡言。

区慕启说,统计指出,在7个弑父或母的子女中,其中6个家中都有家庭暴力纪录,以及子女曾受父或母虐待过;另研究发现7个杀父或母的子女中,只有1人是精神病患者;而家庭谋杀受害人,四分三以前并无报警求助。

此外,统计又指出,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夫妇虽是已分开,但亦会再发生家庭暴力事件,例如今次华裔儿子用弩杀死亲父惨剧便是其中一例。

这些弑父母者都是长期内心积怨已久,非一时冲动行为,都是走投无路,弑父是唯一选择。他指,行凶者不一定是吸烟、饮酒等“典型”坏人形象,他们有可能平时是沉默寡言,予人感到是“乖仔”一名。当中又以儿子弑父居多,发生这些不幸事情,通常事前都有可循:(一)父打母亲,儿子亦会被打;(二)发生事件多在16岁成年之后,因16岁前年龄尚轻,成年后反叛行为增加,对无法忍受事情不会再沉默。

此外,如家中有虐待配偶事情发生过,家人便要留意子女的一些不正常表现:没有朋友交往、不开心、经常独自躲藏房内,子女平时不是喜外出玩乐,或是懒惰之人,但突然不肯去上学,可能是担心母亲被父亲虐待,心理上要留在家中保护母亲,有象对父亲极之不友善,都要提高警觉。

区慕启表示,家庭暴力事件,多发生在中等家庭,对子女日后影响甚大,女的无男朋友、不结婚,极端的日后从事妓女工作,男的变得孤独,日后变为坏人。

他说,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欢迎家庭有问题的人士到该会求助,该会职员可说国、粤、英语及多种中国方言,并以同性辅导,所有求助资料绝对保密,查询可致电该会416-979-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