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特别调查组遭质疑 能否揭发G20失职警员

明报/民间警队监察机构特别调查组(SIU),专责调查警队滥权,本身却被安省申诉专员调查,论者也质疑,它是否无力揭发失职的警员。

安省监察警队的民间机构特别调查组,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它正主导1项调查,研究多市警方在6月G20峰会期间,有否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该机构奉召调查渥太华警方一宗投诉。

据称无刑事案底的该市装扮艺术家邦兹(Stacy Bonds),在拘留期间受到警方恶劣对待,包括被膝盖撞击背部、没穿上衣关在囚室逾3小时。安省1位法官亦在今秋,强烈谴责警方这一做法。

但随着特别调查组愈来愈出名,《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获悉,该机构也成为了被调查的对象。

安省申诉专员马林(Andre Marin)的办公室表示,继2008年调查该机构后,现在他们再次跟进这一调查。2008年的调查报告措辞强硬、长达121页,它指出特别调查组,总想避免同被调查的警员发生冲突,亦未能消除其在公众眼中纸老虎、禁声的形象。

抨击特别调查组的人包括渥太华律师格林斯庞(Lawrence Greenspon),他曾接手针对渥太华警员的诉讼。格林斯庞说,特别调查组公开的信息实在太少。

他表示:“所有这些本应监督警权的措施,都未发挥作用。”他说,他大约每周会接到1宗投诉,指控警方行为不当;而他常常建议民众,不必浪费时间正式投诉。

渥太华大学犯罪学教授肯帕(Michael Kempa)专门研究警队监管问题,他说,特别调查组比其他国家的类似机构更好,它一直是加拿大最成功的警队监察机构。在2009年,特别调查组的调查已导致14名警员被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