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G20施暴警 多市提交安省调查

加通社多伦多9日电/多伦多警局把14名警察的资讯,提交给安大略省特别调查组,以协助调查一名示威者在G20峰会中被警方暴力逮捕事件。

今年6月26日,27岁的诺宝迪(Adam Nobody)在G20峰会示威活动中被警方暴力逮捕,右眼下部脸骨骨裂。

多伦多星报的照片显示,几名警察把诺宝迪按倒在地时,一名全副武装的警察用警棍打他。

对此案,特别调查组最初调查结论是警方过分使用武力,但无法识别究竟是哪位警察打了诺宝迪。不过后来有人把诺宝迪被打的录影提交给多伦多星报,让事情出现转机,特别调查组重新开始调查此事。

多伦多警察局发言人帕斯表示,多伦多警方发现当时在事发区域有14名警察。他们把这些警察的资讯转交给特别调查组,由特别调查组决定是否提出刑事指控。这些警察仍在工作。多伦多警局内部也在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根据治安法对当事警察提出纪律处分。

SIU仍收集资料及寻找平民证人 用警棍打G20抗议者警员确认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警察监管机构特别调查小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简称SIU)已经知道使用警棍击打一名G20峰会抗议者的警员姓名,以及其他13名当时在场和在附近的警员姓名。SIU的发言人菲利普斯(Frank Phillips)表示,他的部门还在收集资料和寻找平民证人。

到周四为止,调查人员已经确认一名平民证人,他当时带有录像机,SIU在本周早些时候曾向公众提出请求,帮助寻找此人。

警方发言人布格殊(Mark Pugash)就证实,星报本周发表的照片和录像,令警方能够确认这14名警员。星报最初发表了3名警员的照片,其中包括该名用警棍击打抗议者Adam Nobody的警员。

该名警员在G20峰会对抗期间没有佩戴警徽,目前公众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在另一幅照片中,可以看到他正在制服《国家邮报》摄影记者Colin O’Connor,并在一个涉及Wyndham Bettencourt-McCarthy的事件中挥舞他的警棍。后者是多伦多的一名博客写手,她称自己被击打两次,右臀部有伤痕。

另两名警员被辨识出来,是因为他们的照片上显示了其名卡。SIU和警方都不会公开这些警员的名字。布格殊说:“我们不确定未受刑事指控的人士身份。”

布格殊还拒绝透露,这14名警员中是否有长官。

他说,他们按照证据调查,不考虑地位或警衔。他还说,所有这些警员目前都仍在职。

Nobody就对SIU找到这些警员表示高兴。他峰会期间在省议会抗议时,曾受到6名警员的制压。

他说,SIU两周前没有因他的受伤起诉任何警员,但又表示事件中间可能使用了武力,这令他感觉自己像个牺牲品。不过,多伦多市民随后提出当时的更多录影,又让他感觉有了力量。他感谢支持他的所有人。

SIU将决定,哪些警员被视为是证人或调查对象,后者代表其在事件中扮演直接角色。证人警员必须接受询问,但对象警员就有权拒绝询问。

最大惩罚就是被辞退

与此同时,警方还在进行一项内部调查,查明是否存在任何违纪行为。对警员的惩罚将考虑到当时的环境和先例而做出,不过按照《警察法》(Police Act),最大的惩罚就是被辞退。

布格殊说,市民和星报本周提供的信息,在辨识这些警员身份方面“极其有用”。他说,调查尚未结束,并鼓励任何人、媒体或其他组织提供新的信息。

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曾在周三表示,会“尽他的所有可能”,配合对警方进行的三项独立调查。

另外,多伦多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就表示,不会考虑让贝理尔辞职的请求。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