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中国新任驻加大使章均赛:中加高层明年互访

世界日报记者萧琦渥太华报导/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证实,哈珀总理和中国高层领导人将在明年进行互访。同时,章均赛预计,明年上半年中国将完成在满地可设立领事馆的工作。

章均赛说,哈珀总理希望明年再次访问中国,中国政府也已经发出邀请。同时,一名中国领导人将随后访问加拿大,至于是否是日前盛传的温家宝总理,章均赛说他还不知道。

8日,章均赛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到任酒会,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罗森雷、渥太华市长沃生、参议员利德蕙等政界人士,以及来自渥太华、满地可的华人代表600多人出席了酒会。

在酒会前,章均赛大使举行了媒体会议。他说,中加关系越来越好,继两国领袖互访后,今年又有13名加拿大部长访问中国,这在外交史上是少见的。

他说,现在正是中加关系腾飞的时刻,双方将更加务实。中国决定给予加拿大旅游目的地国待遇后,今年中国来加的访客已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而他刚上任五天,海南航空就举行了北京直飞多伦多的首航仪式。

同时,章均赛预计,明年上半年中国将完成在满地可设立领事馆的工作。

在展望中加关系发展时,章均赛说:两国关系目前“正处在新的起点上,”他将把两国的“友谊之火烧得更旺一些。”

章均赛还提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除旅游外,认为教育空间很大。他还希望扩大两国友好城市的数目。

章均赛曾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工作了11年,来加上任前为驻澳大利亚大使。其夫人曾任中国旅行社高层管理,育有一女,现在北京从医。章均赛出生在上海,已经90高龄母亲仍居上海。

中国驻加大使晤两市华文传媒 章均赛致力强化中加关系

明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前日(8日)与渥太华及满地可两地数十家华文媒体负责人举行见面会,畅谈中加关系已取得的显著成绩,及对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构想。

章均赛大使指出,过去1年,中加两国合作硕果累累。两国领导人在短短7个月间成功实现互访,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绩。

章均赛表示,当前,中加关系的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站在腾飞的好时期。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还是在推动妥善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双方的共同利益都进一步增加,彼此需要合作的领域不断增多。

他又表示两国关系理应发展得更好,他希望能趁势追击,沿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第一,加强高层交往,保持和扩大各级别、各层次磋商。第二,大力加强经贸合作。第三,借着两国签订旅游目的地协议的势头,进一步加强人员未来,促进双方教育合作。